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6位西工大人荣获第十四届航空航天月桂奖
发布时间:2020-11-19 14:23:08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1月19日电(记者赵珍 王翠萍 付怡 摄影记者 郭友军 司哲)11月18日下午,由航空工业主办,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商飞、中国航发、电子科技等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航空航天月桂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

12位个人和团队分别获得了“大国工匠奖”“飞行精英奖”“英雄无畏奖”“技术先锋奖”“领导卓越奖”“携手合作奖”“终身奉献奖”等。

颁奖现场

在所有获奖个人中,西工大人就有6位。

汪劲松荣获“领导卓越奖”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荣获“领导卓越奖”。

汪劲松在获奖感言中说:

感谢评委会对我的认可和肯定,授予我这个奖项。2013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任命我为西北工业大学校长,让我有幸加入到这所有着辉煌历史的国防科技重点高校中来。近八年来,我有幸参与并见证了西北工业大学改革发展所迈出的每一步。应该说,这些年学校取得的一点一滴成绩,都是所有西工大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的广大师生员工,我们遍布在世界各地、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的校友们……因此,这份荣誉属于每一位西工大人。今天,看到获奖名单,比我自己获奖感到更加高兴的是,这次9位获奖个人中,有6位在西工大学习或工作过。对于高校来讲,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培养人,当学生在他们的职业生涯中做出成绩,就是学校最大的荣耀。未来,我将和所有西工大人一起,继续竭尽全力,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打造大国重器!谢谢大家!

同时,让我们谨向本次获奖的其他5位西工大人,致以诚挚的祝贺!


曹彦生荣获“大国工匠奖”

曹彦生,中国航天科工二院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2018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主要从事航天复杂产品智能制造技术研究工作。荣获“全国技术能手”、 “首都劳动奖章”、科工集团“十大杰出青年”、北京市“金牌教练”等多项荣誉称号。2019年被央视《大国工匠》栏目专题报道。多次担任全国数控大赛专家,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大赛专家。


李东荣获“技术先锋奖”

李东,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1989—1990年在西北工业大学进行研究生课程学习。主要从事运载火箭总体设计工作,参加多次火箭发射任务,并在任务期间担任测试发射总指挥员。曾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奖等多项荣誉。2017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名单,并荣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邓景辉荣获“技术先锋奖”

邓景辉,航空工业首席技术专家,现任航空工业直升机所总设计师。1986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飞机结构与强度专业。主持并参与了多个型号的研制以及重大基础技术研究;荣获“航空报国金奖”、“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装备预先研究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领导团队开创了多项国内直升机研制的先河,填补了多项核心技术领域的空白,实现了我国直升机自主创新的历史性飞跃,并推动我国先进直升机自主研发完整体系的建立,助力民族直升机产业高质量发展。


陈一坚院士荣获“终身奉献奖”

陈一坚,飞机设计专家,199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01年起被聘为西北工业大学外聘院士、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飞机设计研究工作,主持参加了多个型号飞机的设计和研制,为我国航空工业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作为某型号飞机总设计师,打破旧的设计规范体系,采用诸多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设备,使飞机达到国家要求的战术技术指标,并组织几十个厂所成功地完成了研制任务,填补了我国此机型的空白。


尹泽勇院士荣获“终身奉献奖”

尹泽勇,航空发动机专家,200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科技委主任及国家“两机”重大科技专项发动机工程总师。1967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飞行器结构力学专业,获学士学位。长期从事航空发动机及直升机传动系统研发工作。主持研制我国第一型设计定型并交付使用的涡扇发动机、第一型自主研制定型并交付使用的先进涡轴发动机、第一型自主研制的大飞机用先进大涵道比发动机、第一型自主研制并交付使用的先进直升机传动系统及最大吨位直升机主减速器等多种型号。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5年至今的14届航空航天月桂奖获奖者中,有23位在西工大学习、工作过,他们中有歼-20总设计师杨伟院士、空空导弹专家樊会涛院士等。

这正是长期以来西工大人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做出突出贡献的体现。

今天,让我们向他们致敬!

2011年5月,两院资深院士调研组发现,西北工业大学培养的学生和他们取得的工作成就,远远超过了学校所在的地域、条件、环境所给予他们的,称之为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西工大现象”以“愿意去、留得住、干得好”为特征,充分彰显了西工大的精神文化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频共振、与时代发展同向同行。

航空航天月桂奖创立于2005年,秉承“弘扬行业精神、讴歌骨干精英、探索新知前沿”的“月桂精神”,旨在表彰航空航天人在国家科技发展进步和国防建设过程中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和所展现的崇高精神。迄今,航空航天月桂奖成功举办了14届,共有98位个人、29个团队获奖,已成为航空航天领域具有较高社会影响力的行业大奖,得到了业内外人士的普遍认可和广泛赞誉。

(部分内容综合自央视网、新华网、中国工程院官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官网西工大新闻网等媒体平台)

(审稿:雷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