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十四五”规划大家谈】罗宏杰教授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0-11-24 10:35:09 点击数: 来源:发展规划处

西工大新闻网11月24日电张生 樊琳)11月19日,就学校“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与举措,发展规划处专访了原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原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罗宏杰教授。以下是访谈要点。

罗宏杰教授谈到,西工大实力强劲,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新时期,制定学校“十四五”规划,对于抓住发展机遇、推动快速发展、提升办学实力非常重要。同时要在发展过程中,注重对规划的执行落地和合理调整。

在学科建设方面,罗宏杰教授指出,要紧密结合“四个面向”,充分了解国家、地方需求。在寻求新的学科增长点时,要分析学科平台、人才团队、竞争能力的基础现状以及学科未来发展趋势,选择有基础、有竞争力、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学科方向。要重视交叉学科发展,明晰学科建设路径图,研究解决可能存在的管理机制、评价标准、职称评定等问题。文科和医科发展要避免同质化,走出一条西工大的文科和医科的特色发展之路。

在科学研究方面,罗宏杰教授谈到,大学的科学研究,要区分科学研究不同阶段的属性,制定与阶段相适应的管理运行机制。面向基础研究,应以小团队研究、人才特区建设为主,鼓励科学家潜心研究,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决心。面向应用研究,应更加注重工程能力、集成能力的提高,要整合校内力量,形成交叉协同,同时在明晰知识产权权益关系前提下加强与社会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

附:罗宏杰教授简历

罗宏杰,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硅酸盐学会副理事长(第七届、第八届)、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第五届、第六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无机材料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01-200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家评审组成员。上海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兼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曾任陕西科技大学(原西北轻工业学院)校长、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审稿:郭宁生)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