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十四五”规划大家谈】校友郭万林院士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0-11-23 09:41:41 点击数: 来源:发展规划处

西工大新闻网1123日电张生 樊琳)11月19日,就学校“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与举措,发展规划处专访了我校著名校友、我国力学和材料学科领域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郭万林。以下是访谈要点。

围绕发展基础,郭万林院士谈到,西工大是一所具有伟大历史传承的高校。在“三实一新”校风的熏陶影响下,在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进程中,西工大已成长为一所办学实力强劲、基础教育资源丰厚、教职员工乐业进取的大学。面临着国家对创新型人才需求的百年机遇,西工大正迎来发展的大好时期。要加强对历史传统、办学条件和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的宣传,提升西工大社会影响力。

围绕发展挑战,郭万林院士指出,当今大学知识更新速度相对于产业和社会发展速度不够,大学创造知识、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引领社会发展的使命需要加强。面临着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学作为最具创造力的地方,应该面向未来、创造知识、培养创新型人才。大学学者教授应紧跟世界科技前沿,不断更新知识,思考、研究并解决未来发展问题,推动大学引领科技和社会发展。

围绕学科建设,郭万林院士谈到,西工大工科优势突出、“三航”领域学科特色鲜明,长期以来引领我国行业发展。进入新时代,“三航”领域学科的传统方向要创新,面向未来空、天、海技术发展前沿,拓展学科新方向,产生更多颠覆性技术,迈向世界一流。从学术研究的角度上讲,应更加积极主动地打破学科之间的边界壁垒,鼓励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的增长点。

围绕资源保障,郭万林院士指出,人才是高校发展的首要资源,首先要在资源配置中给予队伍建设更多投入,给高层次人才发展提供必要的资源支持,引培一批国际知名的引领性学者。其次,在拓展新学科新方向时,应注重一流人力资源的新增量,合理有效地利用现有资源,并充分利用各种外部资源,包括校友等资源。

围绕教育教学,郭万林院士谈到,大学要发展,课程建设尤为重要。要调研国外有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相关专业的世界一流大学,了解他们的课程体系设置、培养方向和课程的热点。充分了解,认真研究,形成西工大自身特色的课程体系。

郭万林院士最后总结,西工大的校训校风影响深远,在校师生和毕业校友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全体教职员工要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作为校友也会尽力支持母校发展,让西工大在“十四五”期间更上一层楼。

采访者记:与郭万林院士的交流是在“中国材料科学2035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间歇进行的,郭院士虽语速不快、声音不高,但他言语中流露出的豪迈、自信之情让我们感动。作为曾经在西工大经历十年寒窗的校友,郭万林院士处处流露出对学校发展的关切和希望,在交流中也不时鼓励我们要为西工大的明天奋力拼搏,不懈努力。


附:郭万林院士简介

郭万林,男,1960年10月出生于陕西眉县,1981-1991年,在西北工业大学学习并获学士、固体力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纳米科学研究所所长、纳智能材料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前沿科学研究院院长。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审稿:郭宁生)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