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中国材料科学2035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5 10:18:13 点击数: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科建设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125日电(记者 赵勇 摄影记者 卢迪)11月19-20日,中国材料科学2035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在西安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均为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特邀专家,包括20位两院院士和30余位专家学者。

19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吕昭平,陕西省委科技工委副书记兰新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处长马劲,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处长冯霞;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参加了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发言。

汪劲松在致辞中向与会的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近年来学校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发挥特色优势,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在材料科学领域开展了积极的探索实践,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相信通过举办此次研讨会,在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的指引下,在各位院士和专家学者们的支持下,在研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不断向材料科学的广度和深度进军,创造出富有影响力的重大研究成果。

兰新哲就材料对科学技术的重要性,希望与会专家通过战略咨询和战略研究,为国家及陕西的材料领域从顶层设计做好战略规划;吕昭平表示将发挥好中国科协的作用,为材料科学的发展提供帮助;马劲表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非常重视这次会议,相信各位专家能够从我国材料科学发展并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角度来做好这次战略研究工作;冯霞分别从学科发展战略的总体情况、学科发展战略的目标和定位、学科发展战略的成果和影响以及材料学科发展战略的研究等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相关工作情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处长苗鸿雁、郑雁军,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处长林宏侠;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专家学者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

会议期间,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围绕传统材料的未来发展方向和新兴学科生长点、新型材料的科学前沿策划与物质科学交叉研究、人工智能和颠覆性技术背景下的材料科学研究、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变革性材料科学发展方向、引领世界未来的材料科学、材料技术和材料文化等五个主题发表开展学术研讨。专家们在研讨过程中畅所欲言,纷纷为我国材料科学在2021-2035期间的学科发展出谋划策,表示将共同完成基金委和中科院布置的学科战略咨询任务。

据悉,2020年1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布置了18个学科的未来十五年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其中之一是“中国材料科学2035学科发展战略研究”。举办本次会议,旨在更好地完成这一学科发展战略咨询项目。本次会议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魏炳波教授发起,由西北工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学科建设办公室共同承办。

(审稿:翟薇 林鑫)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