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十四五”规划大家谈】矢志追求卓越,以规划引领发展,努力建设一流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12 11:26:34 点击数: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编者按:“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我校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为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准确研判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聚焦“十四五”发展重点,发展规划处与党委宣传部策划推出“‘十四五’规划大家谈”系列访谈活动。通过访谈,旨在汇聚大家对于学校“十四五”规划以及长远发展的真知灼见,破解制约我校发展的关键问题,凝聚起我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

西工大新闻网1月12日电(杨铭 翟薇

一、十四五”规划对于物理学院的发展有何意义?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成立于2019年11月,作为新建学院,定位、目标为何始终是领导班子重点思考的问题。编制“十四五”规划恰好为明确学院战略定位、制定学院建设目标、理清学院发展思路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

当前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正处于良好、积极的发展环境中,国家高度重视基础学科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规划、制度,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理科学科的发展,在“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深化理科学科内涵,发挥理科对优势工科的引领支撑作用,给学院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我们在几代理学院人的努力下,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所以,面向未来,我们有理由、有信心在“十四五”期间取得更大的发展。

二、在制定十四五”规划中,学院前期做了哪些重点工作?

“十四五”规划直接关系到学院未来的发展,对于新成立的物理学院可谓意义重大。因此,从成立伊始,学院便将“十四五”规划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并做了前期筹划准备工作。今年7月,学院召开了“十四五”学科规划专题研讨会,发动各学科、系(中心)负责人讨论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未来发展思路,并成立了“十四五”规划工作小组,正式全面启动“十四五”学科规划编制的工作。8月,学院再次召开了暑期学科评估及规划工作专题会议,重点围绕学科定位和目标进行了研讨。

10月20日、26、27日,我们用了三天的时间召开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暨“十四五”规划研讨会。魏炳波院士、学院领导班子、各学科负责人、全体教授参加了会议并开展了热烈的研讨。这一系列的会议,既是对全体学者的思想发动,也是全院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通过研讨,我们认为物理学院要有追求卓越的价值导向,依据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在“十四五”期间努力建设一流物理学院。结合近期学科评估的准备工作,通过对标兄弟高校,我们厘清了我们的优势、差距,也坚定了信心,也为学院材料物理化学、物理学和光学工程等专业确立了发展目标。

三、学院如何进一步开展理科与工、医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

物理学院现有材料物理与化学二级学科(一级学科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和物理学(工信部重点学科)与光学工程(陕西省重点学科)两个一级学科。这些学科均为航空、航天、航海、医用材料及设备等领域众多工程应用必不可少的基础学科。在“十三五”期间,学院参与了载人航天工程,并与我校365所开展了合作研究,在探索未来无人机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为3000米深海钻井平台研制的光学监测设备亦进行了样机测试,为与航空、航天、航海等工科及医学领域的交叉融合奠定了良好基础。在“十四五”期间,学院将进一步结合学校“三航”特色和现有的研究方向,深入挖掘相关学科研究方向(例如,极端环境下材料的凝固、力、热、光、电、磁性能及器件的环境适应性,空间材料科学,航空航天用金属材料的超常制备技术,超材料对电磁波、声波的调控,人体环境中材料的生物相容性、耐腐蚀性、抗疲劳特性等)与空间科学、航天航空材料与技术、航行器的电磁声学隐身、通信、信息传感探测、生命科学等研究领域的交叉融合,发展特种金属材料、智能调控材料、电磁声学隐身材料、生物医学材料、微纳光子器件等新兴研究方向,构建高水平研究平台和科研团队,力争在科研方面能够通过学科交叉融合产出更多的标志性成果。同时,也积极寻求与我校“三航”学科、“三航”相关行业企业、医院等开展深入合作的契机,使相关研究成果能够应用于国民经济发展重点领域,服务国家和社会。

四、通过制定规划,要重点解决学院哪些问题?

在理学院历任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的努力下,“十三五”期间,物理相关学科在各项工作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材料物理专业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新增国家级人才3人次;材料物理与化学二级学科获批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物理学一级学科重回ESI学科全球排名前1%;魏炳波院士团队获批我校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6000万元),学院保持了基金委重大、重点项目的常态化;在Science、PRL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等等。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学院也面临很多新的挑战:一是在现有体量下要办好三个学科,并且三个学科发展不平衡,就必须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好特色发展这篇大文章;二是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深化人才培养大讨论,持续强化立德树人的意识,提升“三全育人”的能力,实现从教学大院到育人强院的转变;三是学校对物理学院提出了很高的期望,要求我们引领支撑优势工科的发展,要强化原始创新并探索理工融合、理医融合这条新路;四是急需在标志性成果上取得新突破,无论是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国际化发展还是社会服务,都需要用标志性成果来牵引、带动学院整体发展;五是如何更好汇聚学院发展动力,既需要加强学院党委在新形势下引领发展的能力,更好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也要通过明确“追求卓越”的价值导向、深化各方面的改革,汇聚发展合力,提振师生的“精气神”。此外,我们也面临因体量小,在现行考核评价机制下略显被动的现实问题。这些都是我们在“十四五”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五、规划的思路、目标和具体措施的基本考虑是什么?

通过研讨,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作为西北工业大学的物理学院,我们必须明确自己的使命和定位:要立足国防科技领域,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在材料科学与技术、应用物理和光信息三大领域,发展以工程应用为特色的物理科学与技术,着力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的高层次科技人才。结合上述使命,学院的规划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一是要牢固树立“追求卓越”的价值观。学院既有繁重的教学任务,又在若干领域是基础研究的高峰、高地;既有材料、物理这样的理科学科,也有光学工程这样的工科学科;既实现了基金委重大重点项目的常态化,又可以在重大工程应用、成果转化、科普社会服务等领域有所作为;既有国防背景,又有理科学科便于交流开放的便利。结合学校2035年的发展目标,学院未来的五年定位是为建设世界一流物理学院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要强化三项基础性工作。首先是理清学科发展思路,学院的体量和兄弟高校学科发展的态势决定了我们要学科聚焦,坚持特色发展,走小而精、小而特的道路;其次是强化立德树人意识、提升“三全育人”能力,让一线教师、学生工作队伍、党政与服务保障三支队伍都把主要精力、优质资源用于人才培养这一核心使命,让学生无论是入学、求学、就业还是未来走上社会都能在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各方面有满满的获得感,都能对母校有充分的认同和凝聚力;第三是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既要按照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基本任务,更重要的是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围绕党委发挥引领作用、支部发挥堡垒作用、党员发挥表率作用,找准结合点、发力点,提升工作质量。

三是要在标志性成果引领,提升人才培养成效,创新人才发展机制,发挥对优势工科的引领支撑作用,拓展国际化发展道路,深化学院特色改革等六个方面取得突破。这次的学科评估让我们看到了学院的短板和努力的方向,必须聚焦、集中有限的资源,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努力培育标志性成果。在人才培养方面,今后要把更多注意力放在育人成效上,如提升教师对新知识的组织运用能力、学生创新能力和后续发展能力、本科生上研率、学生对学校的向心力等;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在重视人力资源队伍建设的同时,核心是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同时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关注,帮助青年教师更好地度过适应期、创业期,尽早进入产出期;在科研和学科融合方面,在保持既有传统优势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培育0-1的原始创新成果,也通过加强与兄弟学院结合、与重点型号任务结合、与相关科研院所结合,拓展青年教师研究方向,改善科研结构;在国际化发展方面,瞄准若干关键点,从引进人才、培育学生、开展合作、扩大影响等方面着手,在重点项目上取得突破;在深化改革方面,我们深刻认识到学院分立,实际上最大的红利就是改革可以更加地深化、细化、个性化,关键在通过资源配置体现“追求卓越”的价值导向、体现学院决策意图,此外还要完善学院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通过开展暖人心、鼓人劲的工作聚人心、汇人力,共同建设和谐学院。

(审核: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