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张敏教授获评陕西省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
发布时间:2021-01-12 09:48:58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月12日电(郭丹 高莹)近日,陕西省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名单揭晓,经逐层推荐申报、初评候选、网络投票、评审评定、公示宣传等环节,西北工业大学人文与经法学院张敏教授入选陕西省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

张敏,西北工业大学人文与经法学院法学系主任,陕西省科技安全风险防控软科学研究基地主任,陕西省法学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法学研究会会长。她受聘担任第五届陕西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中国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法律顾问,中共陕西省委政法委员会特约研究员,十三届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陕西省法治建设咨询专家,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法院法学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

一直以来,张敏都秉持崇法尚德的法治信仰,带领全系教师以法治精神服务于国家和社会。

信念坚定·崇法尚德

她积极组织西北工业大学“翱翔法治大讲堂”活动,邀请学者、法官、律师走进校园,通过学术讲座和学术会议,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同时,她组织师生走进法院旁听庭审,让他们深刻领悟《民法典》对人民权益的保障。

作为西北工业大学《民法典》普法宣讲团的副团长,她于2020年11月分别为自动化学院、后勤产业集团、人文与经法学院做了普法相关讲座;2019年9月,为西北工业大学全校本科生讲授“法治第一课”;作为西北工业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宣讲团成员向全校师生讲授第十七讲“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在省国资委、省保险业协会等单位举办讲座,讲解法律知识、宣传法治精神。

她还积极组织法治宣传活动。每年12月4日宪法日,组织模拟法庭全校公演;组织西北工业大学2017年度、2018年度“法律文化宣传月”系列活动;2018年9月,组织“学宪法·讲宪法”辩论赛;2018年带领学生参加首届陕西高校英文模拟法庭联赛”并喜获冠军。此外,她还联系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在西北工业大学现场开庭,与西安市司法局合作,采用新的技术手段,通过普法新媒体,进行模拟法庭公演直播,向社会宣扬法治精神。

特色学科·协同育人

张敏教授面向科技前沿,立足法学研究,以法律与科技相互融合的特色学科为教学与科研方向,组建教学科研团队,引领团队在我省率先开展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法学研究。

在她的组织带领下,学校法学专业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中开设人工智能法和数据法学课程,并组织编写《数据法学》教材。2018年6月张敏教授组织召开“翱翔法学首届工智能与大数据法治论坛”,被2019《世界人工智能法治蓝皮书》列为2018-2019人工智能法治重要会议。2019年12月,经省法学会批准,她率先在全国省级法学会之下成立了陕西省法学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法学研究会,并当选为研究会会长,该研究会是全国首家在省级法学会下成立的研究会,已成为我省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法学研究最重要的学术研究平台。

她本人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交易安全视阈下大数据交易监管法律研究》,她和团队成员还承担了司法部、工信部项目《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研究》及其他省级科研项目共二十余项,发表相关领域论文二十余篇,她的独著论文《交易安全视域下我国大数据交易的法律监管》获2019年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张敏承担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科技与法律交叉融合的数据法学教学能力提升项目》,在法律与科技交叉融合领域深入开展产学协同育人。

助力抗疫·服务社会

她的研究成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中个人信息的法律保护》在陕西省法学会《法学研究成果要报》2020年第3期(2020年2月18日印发)刊发,陕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同志批示省委网信办阅研。同时,在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陕西法治建设》(2020年第1期)、西安市法学会《学会动态》(2020年第2期)、《长安法治论坛》(2020年第1期)等刊物刊发,并提供给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委政法委等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参考使用,为我省疫情防控提供理论支撑。

张敏教授作为陕西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及省人大常委会、省委政法委员及市委政法委专家,多次参与相关部门涉法事务提供法律研究论证,提供法律服务。此外,她还组织建立西北工业大学地方法治政府研究所并担任所长带领团队积极与省市有关部门开展合作研究,深入开展大数据发展应用、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地方立法研究,以科研学术服务社会,服务地方政府,为地方立法工作提供理论支撑,为法治政府建设贡献科研力量。

张敏教授始终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崇法尚德的坚定法治信仰贯穿于教学、科研和工作中,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我省法学研究、教学和学术交流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审稿:全家悦)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