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协向西工大发来感谢信
发布时间:2021-01-14 19:58:46 点击数: 来源:艺术教育中心

西工大新闻网114日电(孟杰)近日,中国科协办公厅向西工大发来感谢信,感谢学校对2020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各项工作的参与和支持。

在不平凡的2020年,西工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配合中国科协建设“科学家精神云端剧院”,持续开展“演出季”系列活动,在落实各项防疫要求的前提下保证演出不中断。学校不仅组织学生代表赴贵州余庆开展“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脱贫攻坚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在中国科协的组织下参观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还于11月30号话剧《寻找师昌绪》进行了线下演出并同步开展线上直播,线上观看人数超1.6万人。通过开展中国科协“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系列活动,激励了更多青年人践行科学家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247820e576168a7f41466e950c02455

2020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展演剧目《寻找师昌绪》演出

22d97917aaa047e8630b51b186d441f

学生代表赵拓、李嘉奇赴贵州余庆开展“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脱贫攻坚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西工大入选中国科协“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展演剧目——校园精品剧《寻找师昌绪》,是学校倾力打造的一部校园话剧,是我校代表性文化艺术作品。该剧是西北地区唯一一部入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项目的入选剧目,曾入选教育部思政司“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也是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之一,并于2019年荣登央视《我们都是追梦人》——“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舞台。

93e9101698ade446ed920e9b2d5a0d2

2020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展演剧目《寻找师昌绪》演出

9d16e5f989c12feccbc36a6bfaa7ddc

荣登央视《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舞台。

该剧自2017年首演以来已于校内外演出16场,曾赴扬州、成都、太仓、深圳等地巡演,超2万观众现场观看,线上直播观众近2.5万人。

通过多次演出,该剧已形成了自我造血、茁壮成长的良性循环。剧中人物全部由学生扮演,通过“师生演校友、师弟演学长”的方式,以“戏中戏”的巧妙构思,再现了师昌绪先生壮美的人生经历和深厚的爱国情怀,让观众真切体会到老一辈科学家刻苦学习、舍小家为大家、科技报国的信仰追求,讲述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奋斗精神的群体故事,展现出青年一代坚定报国志向、逐步成长的心路历程,歌颂缅怀师昌绪这样的科学大师以及无数个背后默默奉献的楷模。剧中的多媒体控台、音乐控制、舞台监督、转台机械等重要环节也均由我校学生负责操作,展现出我校学生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将理工科专业优势融入文化艺术作品的青春力量。

西北工业大学以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讲话精神为指引,开展“以课程建设为动力,以学生实践为牵引,以原创精品文化艺术作品为品牌”的“三位一体”美育工作实践,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文化力量。今后,西北工业大学将继续发挥集体智慧,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教育实践中砥砺前行。

(审稿:台炳龙)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