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发布时间:2021-02-22 15:53:27 点击数: 来源:计算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2月22日电韩璐)近日,教育部印发2020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西工大近年来扎实推进拔尖人才培养,造就了一大批领军人物和精英人才,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成功入选是学校近年来拔尖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体现,又是进一步推进工作的有利契机。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等相关文件,加快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教育部启动了2019—2021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在17个基础学科实施拔尖学生培养计划。

总体思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一批国家青年英才培养基地,强化使命驱动、注重大师引领、创新学习方式、促进科教融合、深化国际合作,选拔培养一批基础学科拔尖人才,为新时代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播种火种,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思想高地奠定人才基础。

目标要求:经过5年的努力,建设一批国家青年英才培养基地,拔尖人才选拔、培养模式更加完善,培养机制更加健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引领示范作用更加凸显,初步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一批勇攀科学高峰、推动科学文化发展的优秀拔尖人才崭露头角。

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涵盖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ESI国际排名进入全球前3‰。基地由院士、国家级人才等学术大师引领,面向计算机科学未来发展,面向国家和国防战略计算需求,面向世界重大科学问题,着力培养能够在计算基础理论和先进计算技术领域产生重要原始创新与系统创新、对世界计算机科学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的拔尖创新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

基地强基拓域,注重系统,构建智能时代“计算机+”课程体系,提升学生系统能力和创新能力。深度融合、以研促教,发挥学科优势,依托大平台大项目,提高专业教育质量,提升学生学术能力和科研水平。开展小班试点、大胆探索,先后设立了“图灵班”、“系统能力培养”试点班、“康继昌智能系统”试点班、“华为鸿蒙操作系统”创新班等多种拔尖人才小班。“又红又专”的拔尖IT人才不断涌现,在国防军工领域“留得住、信得过、干得好”的“西工大现象”不断被传承发扬。

基地强化使命担当,用价值塑造践行育人初心。实施师生双重考核,建立科学化进出机制。实行完全学分制,建立个性化多层次育人方案。促进交叉融合,推动跨学科人才培养。导入全球化资源,构建国际化培养体系。强化大师引领,实行本博贯通培养。创新教学模式,打造精英式教学环境。学校也将以此为契机,坚持立德树人,创新人才培养,带动全校一流人才培养,把基地建设成为拔尖人才的孵化器和国家一流人才培养的高地。

(审稿:尚学群)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