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举办“新时代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与创新型人才培养”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04-22 16:15:25 点击数: 来源: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 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422日电张懿萱 陈慧荣 摄影 郭友军)4月17日,由西北工业大学主办的“新时代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与创新型人才培养”学术论坛在陕西宾馆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院士,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朱晓渭,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全国十余位在行业特色高校研究领域具有丰富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的高水平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师生代表参加会议。大会开幕式由学校副校长杨益新主持。

张炜在致辞中向参会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并表示,召开此次学术论坛旨在推进新时代行业特色高校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侯增谦院士在致辞中指出,行业特色高校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也是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的前沿力量,此次有理论研究深度又饱含实践指导意义的会议,将为行业特色高校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引导作用。会上,侯增谦院士作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革与发展”的主报告,他讲解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四项使命、三项核心任务,及其保障机制和资助布局,并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启动的战略性关键研究计划。

朱晓渭在致辞中指出,高等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该以更坚定的决心和更务实的行动准确思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陕西高校更要抢抓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奋力建设具有陕西特色的高等教育。

开幕式暨主报告结束后,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全国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侯成义,先后作了题为“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特色,努力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成电实践”“地方高水平大学研究生培养改革”“国防特色高校师资队伍建设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围绕高校服务区域发展、创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议题作了讲解。

下午,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刘献君,全国政协委员、空军工程大学军用导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吴德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北京邮电大学原党委书记王亚杰,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刘大锰,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先后作了题为“厚植强弄兴农情怀,培养知农爱农人才”“在共性和特性的发展中形成个性——行业特色高校建设之道”“面向军队服务国家高质量培育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传承创新愿景——行业特色高校治理的信大探索”“行业特色型高校划转后学科建设相关原则”“地矿油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路径”“回归还是超越:行业性高校的发展愿景”主题报告,分享了他们关于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真知灼见。

此次论坛,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创新人才培养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路径,将对新时代行业特色高校服务国家战略部署发挥重大作用,也将为高校高质量内涵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审稿:李辉)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