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举办第六届全国高校荣誉教育峰会
发布时间:2021-04-24 23:15:02 点击数: 来源:教育实验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424日电康鹏军 南云 杨莉)4月23日,西北工业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举办第六届全国高校荣誉教育峰会,峰会主题为“荣誉教育新时代的使命与未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副处长郝杰、陕西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高巍、陕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杨鹏、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建有、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等领导出席大会。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等来自全国55所高校荣誉学院的177名代表参会。

郝杰指出,荣誉教育旨在给富有才华的学生提供精准的教育服务,帮助他们获得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更具挑战性的学习任务,使其潜力得到最大程度的开发。她强调,通过政策、资源、师资配备,构筑人才培养实验特区、突破传统路径依赖,厚植学生成长土壤,关键在实现拔尖学生的“四个有”。一是有通道,构筑少年英才早期发现培养机制,引导优秀学生投身基础学科;二是有方向,加强使命驱动,增强拔尖学生的内生动力和志趣,引导他们立大志、明大智、成大才、担大任,勇攀高峰,探索未知,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建设和人类未来紧密结合起来;三是有空间,注重个性发展空间,给学生提供自主选择的机会和自主构建知识体系的平台;四是有机会,强化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完善国内外双向合作机制,为学生接触国际前沿知识提供机会。

王树国在致词中指出,拔尖创新人才是推动国家科技创新和综合实力发展的关键因素,探索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机制对推进人才强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第四次工业革命带领人类进入未知的发展领域,现有教育模式已难以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需求,我们要先行改革、试点,站在国家和社会需求的角度,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变革的新模式,希望集大家之智慧,共同探索中国高等教育未来发展问题。

陈建有指出,西北工业大学紧跟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步伐,践行“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的办学理念,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学校扎根西部、献身国防,着力提升服务国家科技领域、服务国家战略需求,铸国之重器,育国之栋梁,通过强化学生家国情怀、培养领军人才、彰显高校担当,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理论实践经验。希望与会代表围绕“荣誉教育新时代的使命与未来”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不断提高我国荣誉教育水平,为党和国家培养精英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积极贡献。

陕西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高巍表示,陕西作为我国重要的高等教育基地之一,积极对接国家“双一流”战略,充分结合省情,创造性实施“四个一流”,即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学院和一流专业建设。在全面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等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中国高等教育贡献了陕西方案。

西安交通大学郑南宁院士以《人工智能与教育》为题,围绕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与未来形态、人工智能的教育与课程体系构建两个方面作了主题报告,他强调教育是一个优雅而缓慢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要潜心教育与课程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研究院王学文教授围绕柔性电子学科发展、应用方向、机遇和挑战作了主旨发言,他表示高素质人才培养需要多学科交叉融合,要加强柔性电子颠覆性技术的创新发展和顶层设计,着力打造高水平的研发平台,培育拔尖创新人才。我校教育实验学院院长王掩刚教授就西北工业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以及西北工业大学在荣誉教育事业方面的发展历程与探索体会向大会作了主题报告。他强调,西北工业大学自1985年建立“教改班”以来,紧密围绕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高素质精英人才的目标,经过三十多年的艰辛探索,已经形成了以“三航+”、“材料+”和“信息+”为代表的大类培养模式。西工大教育实验学院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探索培养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重任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的道路与方法。

大会还就“荣誉学院建设及发展”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探索”等主题进行了分组研讨。来自国内外18所高校荣誉学院的代表围绕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拔尖学生选拔、培养机制,荣誉教育体制改革、双院育人等内容展开了深入交流。

全国高校荣誉教育峰会自2015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6届,参会学校从最初的C9和E9联盟高校,逐步扩展至全国各类开展荣誉教育的高校,近年来,更是吸引了“拔尖计划2.0”基地建设高校的参与。举办荣誉教育峰会对于解决国家高等教育改革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共同提高精英教育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审稿:张文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