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举行陈士橹院士塑像揭幕仪式
发布时间:2021-04-25 10:13:24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424日电(文字 赵勇 摄影 卢迪)为缅怀陈士橹院士为我国航天事业和航天教育作出的卓越贡献,追思他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高尚的师德风范,表达对他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激励全校师生增强接续奋斗的使命担当。4月24日,第六个“中国航天日”,西北工业大学在长安校区航天飞行动力学技术重点实验室举行了陈士橹院士塑像揭幕仪式。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建有,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晓,陈士橹院士家属代表,陈士橹院士弟子代表,原陈士橹先进事迹宣讲团成员,校内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了揭幕仪式。仪式由航天学院执行院长岳晓奎主持。

在全场师生的关注下,陈建有、杨晓、陈士橹院士弟子代表袁建平、陈士橹院士家属代表陈立怡为陈士橹院士塑像揭幕。随即航天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向陈士橹院士塑像敬献花篮,全体人员面向塑像三鞠躬致意。

陈士橹院士弟子代表祝小平老师发言。他回顾了恩师陈士橹院士对自己的谆谆教诲,对陈士橹院士的教导和帮助表示深深的感恩。他深情地说,“恩师为航天而生,为航天而去”“恩师身上所体现并留给我们的高尚品格、学术风格、大师风范等宝贵精神财富将永远鼓舞和激励千千万万热爱航天事业的学子们去追求理想,去为了祖国的强大、人类的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航天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孙冲老师在求学过程中曾耳濡目染陈士橹院士的“大家风范”。他在发言中表示,陈士橹院士用一生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优秀教师真切生动的光辉形象,回答了如何做一个好老师的问题。作为青年教师,要发扬老一辈知识分子的优良品德,学习和实践陈院士为培养人才而甘为人梯、存大我舍小我的奉献精神,心存家国情怀,力行航天报国。

航天学院2019级直博生尹豫皖已累计面向近千名师生党员开展了陈士橹院士“一个甲子的坚守”先进事迹展板讲解。她表示,能够成为陈士橹院士先进事迹的传播者令自己深感自豪,希望西工大学子能够充分发扬陈士橹院士的优良品质,坚定理想信念,勇攀科技高峰,为祖国航天事业贡献力量!

陈建有表示,陈士橹院士的精神历久弥新,相信先生的精神和品格将继续影响和激励更多的师生,把先生所开创并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继承下来,发扬光大。他强调,要加强学习研究,引导师生在新时代继续传承和弘扬陈士橹院士的精神;要讲好陈士橹院士先进事迹,将学习陈士橹院士先进事迹作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坚持学以致用,努力把学习效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揭幕仪式结束后,学校举行了陈士橹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原陈士橹院士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陈士橹院士传记《剑指苍穹》的主要作者、学校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鲁卫平,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基金会办公室主任张英群,航天学院教授王志刚,陕西省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校友冯歆通过分享陈士橹院士的往事,从陈士橹院士对航天事业的卓越贡献、工作和生活中的优良作风、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等多个角度讲述了陈士橹院士用毕生精力为我国航天教育事业拼搏奉献、鞠躬尽瘁的生动事迹和宝贵精神。现场响起阵阵掌声,在场师生无不为陈士橹院士的事迹动容,纷纷表示要将先生的精神发扬光大,坚定理想信念,勇攀科技高峰,为祖国航天事业贡献力量。

据悉,在第六个“中国航天日”,西工大围绕“扬帆起航 逐梦九天”的主题,组织策划了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为陈士橹院士塑像是第六个“中国航天日”的重要活动之一。

陈士橹,男,汉族,中共党员,1920年9月出生,研究生学历,浙江东阳人,飞行力学专家、教育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教授、航天学院名誉院长。长期致力于飞行器飞行动力学与控制研究和航天科技人才培养,为推进航天科技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五年前,在首个“中国航天日”,陈士橹院士溘然长逝。

(审稿:雷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