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师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致电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成功
发布时间:2021-04-30 20:23:34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4月30日电(文字 王翠萍)4月29日11时23分,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任务取得成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贺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并参加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的各参研参试单位和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的致电在西北工业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师生们纷纷表示要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以“做隐姓埋名人”的情怀和担当为我国航天事业贡献力量。

航天学院空间操作技术研究所党支部书记马卫华:习近平总书记的致电,既有对我国航天事业取得成绩的肯定,又有对未来发展的殷切希望。“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各行各业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的航天工作者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创造着新时代中国航天事业的奇迹,不断地把一个又一个航天梦想变成现实!身为航天学院的老师,我们更是重任在肩,唯有不负韶华、践行初心,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为国家航天事业培养更多新生力量,做好科学技术的研究探索,将科研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更好地将自身价值融入祖国发展,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自己!

机电学院教授苟秉宸:从载人飞船到空间实验室,再到空间站建设,西工大工业设计团队参与载人航天工程项目已经历时十六年。团队于2008开始参与我国空间站的设计研制,主要承担了核心舱与实验舱II方案定型阶段的概念设计与演示验证等工作。长达十三年的反复优化,终于在海南文昌亲眼见证了天和核心舱的震撼发射,浩瀚太空迎来了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舱段。有幸参与国家载人航天工程,亲历“三步走”的发展历程,我和所有参研团队成员都倍感骄傲和自豪。习近平总书记的致电更是让我们备受鼓舞!空间站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载人航天工业设计团队将继续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集成创新、整合优化、追赶超越,为空间站在轨建造运营,以及载人登月工程等重大科技工程贡献更多力量!

电子信息学院副教授张兆林: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成功发射令人振奋!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更当自立自强、埋头苦干,创新超越,以“做隐姓埋名人”的情怀和担当,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将智慧和汗水凝聚成奋进力量。我国航天事业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是一代代航天人的无私奉献所造就的。我们团队80%以上毕业生选择在航天领域工作,“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爱国奉献、砥砺前行。我们将继续传承和发扬这种精神,为我国航天事业源源不断的输送人才,贡献力量!

自动化学院副教授赵冬冬:4月29日11时许,搭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12时36分,太阳翼顺利展开且工作正常,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任务中的太阳翼驱动电机由学校窦满峰教授团队研制,完成了卫星上天后的第一个关键控制动作,电机表现优异。我有幸作为研制团队中的一员,倍感自豪!多年来,团队一直致力于为航天配套所需的太阳能帆板驱动电机的研制。未来,我们将继续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不断努力,为我国航天事业继续贡献力量。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耿德路:天和核心舱的成功发射是一个振奋国人的历史时刻,标志着我国空间站建造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习近平总书记的贺电更是让我们科技工作者倍感振奋!长期以来,我们团队在魏炳波院士的带领下,一直从事空间材料科学研究,自主研制成功多套空间环境地面模拟实验系统。我国载人航天技术的进步给我们的研究工作提供了非常珍贵的实验条件。作为唯一的高校团队,西北工业大学空间材料实验室在2016年发射的“天宫2号”空间实验室上成功进行了空间实验。此次,我们团队设计的新材料随核心舱再次进入太空。我们非常期待实验顺利成功,在后续研究工作中,不断创新超越,为我国空间材料科学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

生命学院工程师杨周岐:看着电视直播里“胖五”火箭的顺利点火升空,很是震撼,仿佛又回到了4年前我们在海南发射场执行“天舟一号”实验任务的现场。作为生命学院商澎教授的团队成员之一,我们在“问天”实验舱I将要开展两项科学实验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致电让我们有了更大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将前期工作做实、做好,为“问天”实验舱I科学任务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航天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侯思林: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空间站建造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为后续任务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观看现场直播时,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冲破云霄的场景使我禁不住热泪盈眶,为祖国航天领域的强大感到自豪。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自立自强、不断创新超越,为航天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审稿:雷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