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1-05-29 19:36:26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5月29日电(赵珍 赵勇 王翠萍等)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2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西工大科研工作者、广大师生、教职员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四个面向”,瞄准“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勇于创新、顽强拼搏,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航空学院教授索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顾近年来我国在国防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成就时,专门讲到了歼-20的服役,这令西工大航空人倍感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寄语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加强基础研究,重视原始创新,让我既感到备受鼓舞,又感觉重任在肩。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一方面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做好科技创新;另一方面要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基础扎实、开拓创新的青年航空人才,为把我国建设成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光电与智能研究院教授、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王震:

非常荣幸作为代表参加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当前全面加强科技自立自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作出了重要指示。结合西北工业大学“三航”特色和学科布局,我们科技工作者要加强前瞻性、原创性研究,努力营造基础研究环境;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助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要聚集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努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家队”。

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发展联盟秘书长、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 刘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充分发挥其“基础科研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的作用,协同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科技领军企业等多元主体,共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交流使用+创新创业支持+服务保障机制”全链条的科技创新人才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 马炳和:

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科研评价制度改革、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创新科研项目组织方式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是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的重要基础,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源头,需要认真贯彻落实相关要求,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科研分类评价体系和基础制度体系,充分激发全体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学校科技事业发展,助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兼国际合作处副处长 李自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为学校“十四五”国际合作发展指引了方向。我们要多渠道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开展合作交流,深化与俄罗斯和东欧的科技合作,布局与“一带一路”沿线中东和东盟国家的互利合作,探索与南美和非洲国家的学术交流和科技输出。完善引智模式,切实发挥引智助力科技创新作用,开展实质性国际科研合作,满足人类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人事处副处长 张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世界科技强国必须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作为高校的人事人才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充分把握宝贵历史机遇,在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中,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破解“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相结合,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航空学院教授、副院长 张伟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高等学校作为创新主体,特别是西工大这样以“三航”特色为主的院校,要紧密围绕重大型号研制中“卡脖子”技术背后的科学问题,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通过建立校企合作的体制机制,针对具体工程问题,引导高校教师开展深入的基础研究。西工大航空人要认识到自身在国家航空科技自立自强中的重任,要围绕国家需求、勇挑国家重担,为国家的航空科技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航天学院青年教师 李少毅: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耳目、颤肺腑,作为高校青年教师,当坚定不移地为科技自立自强培养创新人才;作为科技工作者,应该毫不犹豫地投身国家重大需求、“卡脖子”关键技术的创新攻关。要把科技创新与自身教学科研工作深度融合,育国之栋梁、铸国之重器。时代赋予我辈使命,定当排除万难,不负国家,不负人民!

航海学院青年教师 曹勇: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青年科研人员我倍感振奋,感受到国家对科技创新以及科研人员前所未有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表明了我国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的决心,通过简化科研流程,使科研人员将更多的精力投入科研;营造公平的科研环境,为青年科研人员创造广阔的用武之地。作为西北工业大学一名青年教师,我理当在自己从事的新概念仿生水下航行器领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立足工程实践,为我国研制出新一代高性能自主水下航行器奋发图强。

机电学院青年教师 侯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础研究更要应用牵引、突破瓶颈,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面临的实际问题中凝练科学问题,弄通“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我们团队主要研究方向是航空航天结构的轻量化优化设计,我们针对飞行器结构开展了高性能轻量化设计,研究成果应用在航空航天多个重大型号上,为了尽可能提升工程设计水平,解决工程中的“卡脖子”问题,我们会更加紧密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产生更多成果。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必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坚持科技自立自强,踏踏实实做好自身工作。

动力与能源学院青年教师 徐福后:

当前国家从财力物力和政策等方面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坚强保障,动力与能源学院就参加了“两机专项”,为学院从事国家战略科技创新事业和培养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提供了平台。我们要借助这个契机,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勇于创新、顽强拼搏,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计算机学院教授、院长 於志文: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在基础前沿领域奋勇争先,同时加强创新链产业链融合,我深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利用高校在前沿探索方面的优势,做好有组织全链条的科技创新,努力在从0到1的原始创新方面取得新突破。要依托西工大的国防特色优势,将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与航空航天航海相结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副院长 毛东:

作为从事应用基础研究的一线科研人员,我们要进一步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勇于探索和发现,从源头进行科技创新,不断开辟新的知识疆域,在科技领域实现“开道超车”。要坚定“立大志,做大事,科技报国”的理念,切实解决科技领域中“卡脖子”技术难题,突破现有技术瓶颈,为国防科技事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生命学院副教授 武祥龙: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科技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作为生命学院一名青年教师,我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以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聚焦生物医药等民生问题,勇于探索、开拓创新,推进产学研融合,培养更多生命科学领军人才,为人民健康贡献力量。

柔性电子研究院教授、副院长 王学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大力破除论资排辈、圈子文化,鼓励年轻人大胆创新、勇于创新,让青年才俊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对我们来说,这一点也是一个莫大的鼓舞和鞭策。多年来,柔性电子研究团队一直活跃在该领域科学技术前沿,在若干角度取得了开创性成绩,其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就是一大批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尤其要以“凌霄羽毛原无力,坠地金石自有声”的姿态,时刻不忘肩负的责任、发展的大局,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在颠覆性科技创新体系中彰显更加蓬勃的力量。

(审稿:雷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