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融水谣》公演,现场好评如潮!
发布时间:2021-06-04 10:43:09 点击数: 来源:工会 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6月4日电(付怡 王翠萍 摄影 卢迪 摄像 周军平 刘新科 ) 作为陕西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参演作品”之一、西北工业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点活动,6月3日晚,学校大型原创扶贫主题音乐剧《融水谣》在西安易俗大剧院热烈上演。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陕西省总工会、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有关领导;柳州市政协副主席、融水县委书记杨恩维, 融水县委副书记、县长马空,融水县政协主席路燕云;以及学校领导、师生和社会观众共1000余人在现场观看了演出。

随着优美的旋律响起,该剧在同名主题曲《融水谣》“ 秦岭的风传递着爱,跨千山万水送往苗寨......”中拉开帷幕。自2015年来,学校定点帮扶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在陕西承担了“六县两村”的扶贫任务,举全校之力,打出党建引领、教育提升、科技筑梦、产业增收、消费帮扶、健康医疗“六位一体”精准扶贫“组合拳”。经过全校师生、校友共同努力,这些地区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乡村振兴”的基础得以夯实,精准扶贫的“西工大方案”有效实现了帮扶地区全部脱贫摘帽,为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贡献了西工大力量。音乐剧在安江村的乡亲跟学校师生,深情拥抱、宛若家人的场景中落下帷幕。演出近2个小时,看到动情处,观众们情不自禁落下感动的热泪。

《融水谣》以小切口大主题,再现我国脱贫攻坚战的艰巨历程,展示出广大扶贫干部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精神境界和党员干部无私奉献的人民情怀,讴歌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投身伟大民族复兴事业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

广西融水县领导在观演前合影

江竹村四任驻村第一书记观演后合影

融水县县委县政府向学校赠送苗锦

观演领导与部分演职人员合影

中交一公院郭女士表示,剧情非常真实,以音乐剧的形式表现脱贫攻坚,新颖也很吸引人。同时,剧中几个故事串联,层层递进,到春苗和她弟弟的那一幕,让我感动到落泪。

宝鸡物资供应站曹先生说,以前很少有机会观看音乐剧,这次看《融水谣》,场景变换非常新颖,情节设计非常巧妙,唱腔也很有苗族特色。其中主人公家属对扶贫干部的支持让我感动,谢谢所有扶贫干部,也谢谢西工大带来这样一场演出。

西工大软件学院本科生刘同学表示,现场观看《融水谣》给了我一个能够直接感受脱贫攻坚工作的机会,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脱贫攻坚成就非常不易、举世瞩目。

融水县安太乡的路女士激动地说,其实第一书记的工作和所遇到的困难比舞台上呈现出来的更辛苦、更多,三位第一书记用心、用情,把国家政策扎扎实实地落在了我们村民的身上,所以舞台上表现出来的村民对书记的感情也非常真挚、非常真实。看完后我大受震撼,再次感谢西工大!

编创团队

韩兰魁,著名作曲家、二级教授,原任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陕西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担任《融水谣》艺术总监、作曲。

胡红一,一级编剧,八桂学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广西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担任《融水谣》编剧。

李俊强,陕西省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演员、导演,荣获第八届国际戏剧学院奖最佳主角奖、陕西省现代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等。担任《融水谣》导演。

《融水谣》演出团队主体为西北工业大学教工艺术团,该团先后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级演出,举办多场合唱专场音乐会、交响(合唱)音乐会,完成歌剧《青春之歌》(音乐会版)等演出任务。为了壮大演出力量,《融水谣》专门邀请郝亮亮等陕西省一线青年实力演员加盟演出,吸纳了我校具有艺术爱好的本科生、研究生参加排演。更难能可贵的是参演人员中,有多位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教学名师,他们把教书育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到了歌颂脱贫攻坚的舞台。特别是,我校首任驻村第一书记、教工艺术团副团长秋卫平也在剧中担任主要角色,以生动、真实、丰富的扶贫生活带头示范演绎扶贫干部的无私奉献和为民情怀,令人感动、信服。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