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时空里写满发展的速度与温度——记刀锋上的舞者C919大型客机试飞团队走进西工大
发布时间:2021-06-29 17:33:49 点击数: 来源:航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6月29日电朱亮蓉 摄影 卢迪)只有飞翔,才知道蓝天的辽阔壮美。让大飞机早日翱翔蓝天,是几代航空人近半个世纪的不懈摸索与奋斗的梦想。

2014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商飞设计研发中心考察调研时说,“大型客机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是一个国家航空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重要标志。制造大飞机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航空梦。”“中国大飞机事业万里长征走了又一步,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大飞机。”

有这么一位英雄,2008年11月28日,他驾驶我国首架独立拥有知识产权的支线飞机ARJ21-700“翔凤”在上海大场机场完美演绎了首次蓝天之旅。他说“所有飞行员都有一个航空梦,就是驾驶着中国人自己的飞机在天空中翱翔。”他就是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副院长、特级试飞员赵鹏,我国首批硕士试飞员,工信部民用飞机专项科研专家委员会委员,实验验证技术组副组长,第一个跨出国门审定国外大型运输机的中国试飞员,国际试飞员协会亚洲区唯一副理事;先后驾驶过37型飞机,安全飞行9000余小时,ARJ21和小鹰500两型机首席试飞员,C919、AG600等飞机的试飞负责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航空学会科学技术特等奖、第五届航空航天月桂奖之“飞行精英奖”、中航工业“十大风云人物”等荣誉。

有这么一支团队,他们是为梦想而拼搏“试飞铁军”——C919大型客机试飞团队,他们斗志高昂,激情满怀,争分夺秒、辛勤付出、认真负责和精心准备,付出心血与汗水,只为争取C919大型客机早日翱翔蓝天。

有这么一所大学,她培养了ARJ21-700飞机、C919基本型飞机、CR929飞机等多型民机的总设计师,她就是西北工业大学,以发展航空、航天、航海(三航)等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特色的多科性、研究型、开放式大学,是国家“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培养了48位省部级以上领导,65位将军,48位两院院士,150多位航空航天航海重点型号的总师/副总师,形成了人才培养领域独有的“西工大现象”。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2021年6月27日,特级试飞员赵鹏带领这支团队来到美丽的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与师生一起举行大飞机西安论坛系列活动之“刀锋上的舞者——C919大型客机试飞团队走进西工大”。

歌声献给党 宣誓忆初心

下午15时,在西工大长安校区文化地标——ARJ21-700飞机现场,来自中国商飞C919外场试验队、航空工业试飞中心C919大型客机试飞团队和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师生党员共100余名同志一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航空学院党委书记索涛主持。

中国商飞C919外场试验队党委副书记巢沧海在致辞中回顾了我国大飞机的发展历程,讲述了C919试飞进展,展望了C919的未来发展。巢沧海副书记强调大飞机事业的腾飞,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我国一代代航空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离不开科技工作者们追求卓越、推进自主创新的共同努力。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学生党员张明轩领誓下,参加活动的党员同志举起右拳,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校园,激励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坚定航空报国的理想信念。

随后,100余名党员同志合唱了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在歌声中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加深对党的理解和体会,激发爱党爱国情怀。

时空里写满发展的速度与温度

下午16时,在教学西楼A100报告厅座无虚席,中国商飞C919外场试验队、航空工业试飞中心C919大型客机试飞团队和西北工业大学师生共300余名同志参加了“刀锋上的舞者——C919试飞机长赵鹏及试飞团队报告会”。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詹浩,中国商飞C919外场试验队党委副书记巢沧海,航空工业试飞中心科研飞行总队队长郭勇冠校友、航空工业试飞中心C919试飞副总师丁军亮校友、中国商飞上飞院飞行物理部部长、C919飞机架机长欧阳一方校友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航空学院党委书记索涛主持。

詹浩介绍了赵鹏副院长的简历。

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副院长、特级试飞员赵鹏作了题为“时空里写满速度与温度”的主题报告。赵鹏从飞行试验的特点、试飞周期、ARJ21-700飞机大侧风飞行试验、失速特性试飞技术、智能飞行系统等方面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如何通过飞行试验保证航空器飞行安全,并结合自身的试飞经历,讲述了在试飞ARJ21-700时克服了极大的困难最终完成任务的艰辛历程,通过播放珍贵的影像资料,将自己试飞时的情景再次还原,现场观众无不为之惊叹。赵鹏还为同学们讲解了i-Pilot未来航空器安全性解决方案,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最后,赵鹏殷切鼓励同学们承担使命,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投身祖国航空航天事业,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建功立业。

三位同样来自C919大型客机试飞团队的优秀校友丁军亮、郭勇冠、欧阳一方分别分享了自己的试飞故事,讲述了自己与西工大的不解之缘。随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并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与四位优秀校友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最后,索涛强调,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习和践行C919大型客机试飞团队所体现出的新时代航空人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奋斗精神,坚定航空报国志向,勤奋学习,勇于创新,为未来投身祖国的航空事业做好准备。

大飞机西安论坛由中国商飞C919外场试验队、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和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共同发起,由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和航空学院联合承办,旨在推进大飞机文化进校园。

本次C919大型客机试飞团队走进校园,不仅是一堂精彩的学术盛宴,也是一场生动的思政课。西工大航空学院师生和中国商飞、航空工业试飞中心的航空人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共同抒发为中国航空事业作出贡献的决心与激情,激发了青年学生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大飞机西安论坛还将陆续开展师生现场观摩大型客机试飞、大飞机发展学术交流等系列活动。

(审稿:宣建林 赵超)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