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数学学科创新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11 20:05:34 点击数: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11日电原姗 王萱 摄影 郭友军)7月10日至11日,西北工业大学数学学科创新发展论坛在西安举办。论坛现场嘉宾云集,中国工程院院士崔俊芝、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高随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数学学院院长(系主任)、著名教授出席了论坛。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教务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数学与统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青年教师等60余人。本次论坛以专家学者报告及座谈的形式进行。

论坛开幕式于7月10日上午8点半举行,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王莉代表学院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此次论坛旨在请各位专家为我校数学学科发展建言献策,也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与各高校数学学科深化交流合作。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聂玉峰致欢迎辞,从西北工业大学数学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发展现状以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与会专家合影留念,本次数学学科创新发展论坛正式召开。

报告开始,聂玉峰汇报了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改革情况,都琳对学院人才培养现状进行介绍。随后,与会人员进行主题报告及座谈交流。

张伟年:《迈进之志,改进之力,跃进之为——以三进精神搞好数学一流学科建设》

曹进德:《数学学院发展现状和思考》

邹文明:《发展中的清华大学数学学科》

李嘉禹:《创新发展论坛交流汇报》

杨健夫:《基础数学学科建设报告》

本次论坛聚焦工科院校数学学科人才引进与培养,基础数学学科研究方向布局及平台建设,应用数学与交叉学科研究方向布局,数学学科与优势工科、科研院所、企业合作的可能性及合作方式等方面进行研讨。期间,与会专家为学院加强基础数学、强化应用数学领域探索、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7月11日,辛周平教授、葛根年教授和李娜研究员会对应用数学与交叉学科的建设情况做主题报告。

会上,聂玉峰再次对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称通过此次论坛,增进兄弟高校数学学科间的了解,交流了办学思想,对西工大数学学科的发展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西工大数学与统计学院愿与各兄弟院校携手并进,为推动中国数学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学院始终以国防和工程技术领域中的重大问题为牵引,聚焦数学、统计学及其应用中的前沿科学问题,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与高层次的人才培养。西北工业大学数学学科自1957年至今,经过六十余年的发展与沉淀,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涌现出了以崔俊芝院士、何国威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校友。2019年11月4日,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成立数学与统计学院。学院于2011年获批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13年获批建立数学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是我校第一批理学博士后流动站;2014年,学院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9年,学院获批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人才国际合作培养千万级项目。学院现有教职工106名,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54人,96.7%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87%的教师有长期海外学习或访问经历。至此,学院实现了从教学为主型到教学与科研并重型的重大转变。

(审稿:王莉)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