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生命学院硕士研究生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综述: 靶向肠道菌群开发抗疲劳食品
发布时间:2021-10-13 15:35:18 点击数: 来源:生命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月13日电刘冠闻)近日,我院硕士研究生李颖慧在食品领域顶级期刊(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中科院一区,IF=11.176,食品领域排名第四,年发文量261篇)发表题为“Gut microbiota as a potential target for developing anti-fatigue foods”的综述性文章。通讯作者为师俊玲教授。师俊玲教授团队主要从事肠道菌群与人体健康方面的研究工作,在益生菌预防与治疗肠道与代谢性疾病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旨在为开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特效性益生菌菌株奠定理论基础。

疲劳是人们生活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开发抗疲劳食品对促进人体健康具有重要价值。前人研究大多是从抗氧化的角度去探讨食品的抗疲劳功能。本篇综述则在分析、对比、总结相关研究结果的基础,创新性地提出,肠道菌群可能是抗疲劳食品的作用靶点。综述的主要内容包括(1)在人和小鼠中,疲劳可能增加致病菌并减少有益菌,摄入抗疲劳食品后,肠道菌群改变;(2)疲劳的成因中,乳酸累积、热量减少及中枢神经系统功能降低与肠道菌群代谢相关;(3)疲劳带来的负面影响中,氧化应激、炎症及肠道屏障功能障碍与肠道菌群失调相关;(4)益生菌、功能性营养物质(多糖、多酚等)可抑制致病菌生长、将食物转化为抗氧化或抗炎产物、产生短链脂肪酸、维持肠道屏障完整性、抑制肠道炎症、刺激产生调节中枢神经系统的神经递质。因此,靶向性调控肠道菌群,可以作为开发抗疲劳食品的作用靶点。

1 疲劳的成因和影响

2 肠道菌群在抗疲劳食品中的作用机制

(审稿:杨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