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走进临渭,感知乡村振兴”——西北工业大学外籍教师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1-10-15 16:07:25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0月15日电(文字 潘子祺 摄影 郭友军)10月13日,在陕西省科技厅外国专家服务处的指导陪同下,西北工业大学国际合作处会同人事处组织来自11个国家的17名外籍教师走进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参观,亲身体验中国乡村振兴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受“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重要优势。

首站,外教团来到了线王小学。外教们聆听了学校的小朋友讲述了西工大的帮扶举措和对他们未来产生的影响后,备受触动。来自巴基斯坦的博士后Fawad Sharif Sayed Muhammad和来自尼日利亚的博士后Esangbedo Moses Olabhele不约而同感叹到:“这不仅仅是物质上的给予,西工大提供的课程、参观、科普等活动给这些孩子们埋下了梦想的种子。这些活动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让他们感受到科技的趣味,也许未来我们就能在西工大再次相见,这真的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情!”Esangbedo Moses Olabhele还精心为小朋友们准备了作业本礼物,激励他们努力学习。


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的外教Timothy Kingham为五年级的同学准备了一堂趣味英语课,小朋友在游戏中轻松学习英语知识,气氛十分融洽。“孩子们都非常可爱,英语也很不错,大家很快就适应了游戏的节奏,这节课很顺利”,Timothy Kingham说。在随后的课间活动时间里,外教们一个个积极地加入了小朋友们的活动中,已经在中国9年,中文十分流利的法国外教吴红更是跟孩子们打成一片。她兴奋地说:“我很惊讶这里的小学环境如此好,中国的乡村发展真的很不错。”

来自英国的外教Timothy Kingham为小朋友们上英语课

Timothy Kingham在英语课上和小朋友们互动

来自法国的外教吴红和小朋友们愉快交流

下午,外教团们来到了渭南巧娘草编合作社,参观临渭区的另一项乡村振兴举措。合作社的负责人介绍,渭南巧娘草编合作社是集传承、设计、生产、培训、加工及销售定做为一体的民营加工企业,以草编产业带动周边的留守妇女脱贫致富,这里长期进行订单式扶贫技能培训,使妇女们掌握一门能够增加收入的技能。产品订单也特别地向贫困户们倾斜,对贫困户收购价高出市场10%,并与他们签订长期收购合同,自合作社成立以来已辐射带动周边留守妇女500多户,其中贫困户300多户,2000余人,带动相关产业扶贫400余人,为临渭区塬区6镇的留守妇女找到了致富的方向,开拓出临渭群众脱贫攻坚的另一番天地。

在这里,外教们纷纷被精美的手工草编制品吸引,展览室里有小挂件、坐垫、花篮甚至婴儿篮和宠物窝等各式各样的作品,“快看!这个上面居然写着法语!”吴红惊喜地和编织着法语的工艺品合影。

合作社还为外教团设置了体验环节,教大家亲手做出小马等简单的编织品。看似简单的小马形状,实践起来却也需要一双巧手,大家纷纷为巧娘的手艺折服:“做草编真不容易,巧娘们能做出这么精致的作品太厉害了!”

   经过一天的参观,外籍教师们都对中国的乡村振兴事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他们表示,通过参观更加明白了中国是如何实现这样的成果,中国人民是多么的伟大。来自尼泊尔的助理教授Arodh Lal Karn说:“这一趟旅程非常有价值,我尤其惊喜于中国政府在乡村振兴事业中对乡村产业、乡村经济的支持。每个乡村都有他们独特的文化和产业,而中国真正地让这些特色文化产业焕发了活力。这些都非常值得借鉴,将来有机会我一定会将中国的宝贵经验和成功实践分享给我们国家的朋友们。”

(审稿:雷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