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文艺下乡——将科学家精神带进大苗山
发布时间:2021-11-25 14:30:15 点击数: 来源:艺术教育中心


西工大新闻网11月25日电许安琪 杜林静)11月19日晚,西北工业大学精品校园话剧《寻找师昌绪》走进广西融水,在文化艺术下乡志愿活动中亮相广西融水思源实验学校艺术节舞台。

精品校园话剧《寻找师昌绪》作为西北工业大学校园文化品牌,以我校杰出校友、中国战略科学家师昌绪院士为题材,通过讲述科学家平凡而伟大的人生故事,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5年来已赴全国8省市巡演17场。此次演出是该剧的第18场演出,由学校大学生艺术团话剧队策划发起,依托研究生支教团“三航筑梦计划”,以文化艺术下乡志愿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为丰富贫困地区青少年精神文化生活,给当地青少年提供艺术鉴赏和学习机会,研支团成员许安琪作为《寻找师昌绪》中曾饰演宋敏茹的学生演员,带领融水苗族自治县学生排练话剧,为学生讲述师昌绪院士背后的故事,沿着科学大师成长的轨迹感悟科学家精神。通过话剧体验,帮助贫困地区青少年树立科学理想、努力学习、健康成长。

师昌绪,西北工业大学校友,我国著名材料科学家,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获得者。

《寻找师昌绪》的演出给融水苗族自治县的学生们带来了极大的震撼与感动。演出当天阴雨绵绵,可小演员们却热情不减。现场掌声不断,大家反响强烈,获得了领导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同学们纷纷表示,“感受到了话剧中试飞员牺牲的伟大,认识到了师昌绪爱国奉献的精神。”

“我在剧中饰演的是袁仰之院士,通过排演话剧我深切的感受到了先辈为了祖国的航空事业英勇牺牲的伟大。我要向他们学习,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思源学校学生、话剧小演员李星宇

“老师,看了这个话剧,我很感动。我要报考西北工业大学,学航空,为祖国做贡献!” ——思源学校学生欧思艺

“这次主题话剧展演能够让学生走近科学家,感受爱国精神,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实现人生价值。”——思源学校老师陈栎竹

“作为西工大航空学院的学生,我在大一时就加入了大学生艺术团,在艺术教育中心的指导下进入《寻找师昌绪》剧组,师老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也让我坚定了航空报国的理想。如今我想将师老的精神传递给苗山的孩子,为我的孩子埋下航空梦的种子,让它们生根发芽。”——研支团许安琪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西北工业大学将持续推进以精品文艺作品传承大学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创新社会服务。以科技强国梦想引导学生明确奋斗目标、树立远大理想;展现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帮扶学生带来关心与陪伴,为服务国家战略贡献青春力量。

(审稿:马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