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试飞总师周自全校友受邀为西工大学子讲授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1-12-15 08:34:49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2月13日电(文字/王翠萍 刘建平 摄影/卢迪 司哲)12月9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西馆,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试飞总师周自全校友受邀为西工大学子讲授题为《飞翔,永恒的梦想》的校友思政课,学校党委宣传部、校友总会办公室、航空学院等120多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思政课。

西工大一批优秀毕业生致力于我国的试飞事业,为国家培养了试飞英雄李中华等一批杰出的硕士试飞员,从2020年学校开始培养我国首批博士试飞员。正如周自全校友课堂上所讲“50多年前,我的飞翔梦从工大起飞,未来你们也定将从这里飞向更广阔的天空。”如今,这位长期奋斗在试飞第一线的航空人已81岁高龄,作为中国试飞事业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周自全校友有诸多深切的体会与同学们分享。

课堂上,周自全校友就试飞试验过程、先进技术和国际发展趋势并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勉励大家要肩负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立志奋斗“为祖国担当”,把小我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大我中来,置身国家试飞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歼-10飞机的试飞总师,周自全校友主持研制了国内第一架变稳飞机,对飞机的飞行品质、电传试飞技术等进行了多项研究,使我国跻身于世界少数具有变稳技术国家的行列;作为总设计师,主持研制了具有重要意义的综合空中飞行模拟试验研究机。坚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用智慧、赤诚和汗水填补了一项项试飞科技空白,开辟了一条通往世界试飞前沿阵地的道路。

“只有试飞成功才算新机研制成功。”周自全校友动情分享歼-10试飞机载测试和地面遥测监控系统研制的故事,强调“试飞要本着对飞机和生命负责任的态度将其极限和问题暴露出来,我们必须精确,再精确!”

“变稳飞机和歼-10飞机试飞,每一件都历经了20年,道路并不平坦。科学技术和工程发展中的重大进步都是长周期的,唯有专注和执着才有可能成功。”周自全校友立足国际技术发展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激励同学们树立航空报国、成就人生的信念。

面对同学们对于试飞事业发展的困惑,对于行业关键技术和国家战略规划的求知,周自全校友耐心解答。

精彩的讲授,同学们的掌声经久不息。

“周总师为我们揭开了试飞这一神秘面纱,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对于科研工作创新能力培养的见解,不步人后尘、不一味模仿、不在工作上得过且过。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应传承西工大精神,为国家的科技事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硕士研究生尚劭谦感慨地说。

“周老语重心长的话语,是嘱托更是老一辈航空人对新一代航空人的期望,一言一语都满载着对祖国航空国防事业昌盛的美好愿景以及与年轻一代航空人携手并进的决心,新一代航空人,更应牢记科技创新走出我们自己的航空路。”硕士研究生丑帅课后谈到。

本次校友思政课由党委宣传部、校友总会办公室主办,航空学院承办。航空学院副院长张伟伟在主持活动时,对周自全校友关心母校发展、支持人才培养工作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周自全校友的基本情况。

课堂最后,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杨铭向周自全校友颁发西北工业大学校友思政课主讲人聘任证书,并赠送了纪念礼物。

校友简介:

周自全,1964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飞行力学专业。原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副院长,综合空中飞行模拟试验机总设计师。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名次第三)、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2项(均名次第一)。获航空金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国防科技劳动模范、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何梁何利科学和技术进步奖等荣誉称号。开创了我国变稳机研制的新纪元,使我国空中飞行模拟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担任某重点型号试飞总师,该型号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试飞技术、安全和效率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审稿:宣建林 陈仲昌 )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