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开课第一天,学校线上教学工作有序运行
发布时间:2022-01-11 09:39:36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月11日电陈仲昌)根据西安市疫情防控形势及上级部门要求,学校2022年寒假起始时间推迟。根据学校统一安排,1月10日,学校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在线上全面展开。

校长汪劲松上午专程前往长安校区,查看了首日在线教学运行情况,充分肯定了学校的线上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强调要加强管理、优化服务,及时了解师生诉求,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其他校领导通过线上方式参与并了解两校区上课情况。

开课第一天,共有545门次本科课程“在线”开课,391位老师正式“开播”,覆盖学生13015人,其中有92位教师的130个教学班实现百人同聚云端上课。38名校督导和417名院督导及200余位校院两级本科教学巡查人员“全覆盖”地进行了教学督查和巡查,从反馈监测情况来看,开局良好,本科教学总体运行顺畅。

研究生公共课、专业课首日线上教学,应开课46门,共组织学校督导20名、学院督导18名,行政督导5名全覆盖听评课。经研究生院质量办与校院两级督导全覆盖督查,线上教学组织有序,师生精神状态饱满,课堂氛围生动活泼,在线教学质量整体优良。

教务处多次召开疫情防控期间教学专题会议,各教学单位多次组织召开本单位的本科教学会议,周密安排在线教学工作。印发《关于做好提前启动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教学安排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的通知》等,全力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在教学安排方面,开课前一周增加一轮补选,以保证同学们可以最大范围选中需要修读的课程;新开设了《数学与艺术》《世界文学名著赏析》等15门综合素养课程供同学们修读。在教学支撑方面,分别与学校课程平台、“雨课堂”提前进行春季学期数据对接,调整教务系统教学校历,以完成教学周数据匹配。24小时为所有教学单位线上教学提供技术保障,为全校教师开展“雨课堂”授课培训。学生注册中心利用公众号开展学生在线学习指导35篇次,教师线上教学指导7篇次。

研究生院印发《关于提前启动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安排工作的通知》等,制定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的总体目标,成立了副校长张卫红为组长、校长助理张艳宁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总体决策、方案审定、实施监督、检查评估,成立了课程教学组、导师指导组、质量保障组、学习保障组、政策宣传组等五个工作小组,全面负责线上教学各项工作开展。

为保障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研究生院进一步明确了各教学单位的工作要求,建立了工作台账,开展了在线授课培训、课前准备工作检查、校院督导全过程跟踪以及教学日志常态化发布等工作。

党委学生工作部推出了“疫情期间学生在线学习行为规范”,在周末组织了宿舍大扫除营造良好学习环境,为全校没有耳机的同学购置了耳机。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完成了教务系统、研究生教学系统与线上教学平台的数据对接,对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线上教学应用实施专用带宽资源保障。从师生使用情况来看,腾讯会议成为本次线上授课的首选平台,师生使用22.1万人次。学校课程平台也发挥重要作用,本日师生访问量共计5486人次,教师共发布课件51个,717名同学完成作业提交。同时,提前组织力量,对全校学生宿舍网络进行扫楼式排查,共处理宿舍网络信息化问题96单。

开学首日自7:30开始对全网进入全程流量监控和实时调整。当前,我校校园出口已达64G,出口流量在上午11:30达到当日第一个峰值42Gbps,校园网平稳稳定运行,教学活动正常开展。同时,派驻联系各学院27名业务骨干从早8:00起就在各学院群解答问题,做好技术支撑,共解答师生技术问题63件。

勠力同心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教务处、研究生院与各职能部门、各学院、教学支撑单位密切联系、通力合作,全面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要求,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努力推进新学期在线教学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平稳运行,实现了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的目标。(部分素材来自各相关单位)

(审稿:杨晓)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