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航空工业自控所石鹏飞总师作客黄玉珊航空班凌空讲堂
发布时间:2022-01-13 22:10:27 点击数: 来源:航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月13日电张钰博)1月8日,黄玉珊航空班系列活动——凌云讲堂于上午以腾讯会议的方式线上举办。本次讲堂由航空工业自控所GNC事业部总工程师石鹏飞研究员主讲,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飞机的导航、制导与控制技术》的精彩报告。黄玉珊航空班2020级和2021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报告会。航空学院副院长万方义、20级执行班主任徐绯、21级执行班主李冰、21级执行副班主任白赵娜,以及适航审定中心、南航、西工大无人机所、西工大机电学院和自动化学院等单位部分老师共有120余人在线参加。会议由2020级黄玉珊航空班团支书张雨凡主持。

开讲前,万方义副院长代表学院对石鹏飞总师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石总从工程与技术结合的角度,为大家讲述飞行控制等新技术,这也契合黄玉珊航空班“新工科建设路线”设置的初衷。

随后,石总从自控所专业简介、飞机系统与飞机发展、飞控系统原理与组成、飞控系统研发特点与关键技术、飞控系统未来发展方向与重点5个方面,为与会师生全面做了详细的报告。

石总首先介绍了自控所GNC专业,集中在解决飞机“去哪里、在哪里、怎么去”的关键系统和技术。随后,从飞机及直升机发展简史出发,讲解了飞机的飞行原理;而后又对飞控系统的发展、原理、作用地位、功能组成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诠释,并以国产C919大型客机、新舟700、蛟龙600等飞机为例进行具体分析;接着由飞控系统事故案例引入飞控系统的安全性理念;并着重讲解了飞机适航有关条例、要求。最后通过对当前军事装备需求、新兴技术发展、下一代战机发展趋势等分析基础上,指明了下一代战机、直升机、无人机和民机飞控技术的发展与需求。

报告过程中,石总坚持与同学们互动,每个部分讲解结束都会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回答。石总也肯定了同学们提问过程中表现的兴趣和能力,认为同学们对飞机和飞控系统有一定了解,鼓励同学们勤思考多提问。同学们也表示,通过这次报告对飞控相关领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这更加坚定了同学们航空报国的决心。

最后,石鹏飞总师向同学们寄语,勉励大家在今后的学习中努力学习,打好扎实的知识基础;博闻强记,构建系统的理论体系;注重实践,形成较强的动手能力。报告会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个人简介∶石鹏飞,男,航空工业自控所GNC事业部总工程师,陕西省航空学会特聘咨询专家,西北工业大学讲座教授。陕西省突出贡献专家,集团首席技术专家,中国仿真学会理事,陕西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先后主持了数十项预研技术研究和数十项重点型号研制,取得多项科研成果,获国防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集团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

(审稿:万方义)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