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纪委迅速行动 强化监督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发布时间:2022-01-15 15:22:50 点击数: 来源:纪委办公室

西工大新闻网1月15日电李永红)西安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北工业大学纪委及时响应、迅速行动,自觉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监督工作来抓,以坚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及时将监督力量部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监督必须及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纪委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海兰牵头组建监督组,及时制定监督工作方案,明确监督重点内容和责任分工,聚焦防控政策落实、校区封控管理、防疫物资保障、生活物资保障、教学运行管理、学生教育管理、舆情监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等8个重点领域开展监督。纪委办每位同志按照责任分工,深入一线、直插基层,坚定不移地将监督力量延伸到疫情防控中最关键的点位中去,综合运用列席会议、实地督查、电话调研、进驻群组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及时掌握工作动态、纠正存在问题,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我不仅参加后勤防控工作每日例会,每天还要到食堂检查2-3次,有建议就现场提出来,及时沟通解决,改进的效率非常高”,负责后勤保障监督的同志介绍说。纪委办坚持每日交流研讨,及时传达学习上级精神,总结分析当日监督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监督重点,确保精准有效做好监督工作。

严明纪律,压实责任,坚决把防控责任落实落细在战斗岗位上

疫情重在防控,防控重在责任。纪委办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多种方式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元旦前夕,纪委办向全校所有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下发了《2022年元旦春节党员干部廉洁过节提示》,勉励广大党员干部勇挑重担率先垂范战一线、担当作为忠诚奉献展形象,同时强调学校纪委将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对失职渎职、不担当不作为的党员和领导干部严肃追责问责,对严重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党员严肃处理。坚持“监督的再监督”,积极参加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文件会议精神,不断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督促有关单位强化自我监督。1月10日线上教学第一天,张海兰同志现场检查线上教学网络保障情况,并通过线上听课平台检查教学运行情况,纪委办其他同志也通过线上听课方式进行了监督检查。据了解,在纪委专责监督的同时,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共组织58名校督导、435名院督导及200余名巡查人员全覆盖进行督查,线上教学以来总体运行良好。

张海兰、杨益新等同志通过线上听课平台检查教学情况(摄影:谢红霞)

同时纪委办抽调专人开展履职尽责情况监督,紧盯研究生考试、跨年活动、线上教学等关键节点,深入了解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情况,大力倡导“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将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强化监督,务求实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力戒形式主义,监督重在实效。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发展,纪委办及时调整监督重点,先后将2022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师生生活物资保障、线上教学、捐赠款物管理分配使用等作为监督重点。“南苑买菜不方便,仅有的一家菜价比较贵”,封闭管理初期,志愿者在疫情防控督察和人员保障组会议上反映买菜难问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学校领导当场作出指示,纪委办专人跟进督办。在后勤产业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第二天即在南苑新设蔬菜供应点,菜价明显降低,不高于同期京东便利店价格,且明码标价接受监督,居民反响很好。随着保障形势的好转,持续督促降菜价保民生。西苑一位老师说“现在菜价降低得很明显,比如花菜最开始每斤要5块6块,现在只要3块了,便宜了很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随着捐赠款物不断抵达我校,学校纪委及时安排强化捐赠物资监督,纪委副书记贾丙雷指出,“要及时跟进做好监督,切实把捐赠款物管好用好,每一笔物资分配要清清楚楚,要经得起师生的监督,确保该用到学生身上的肉蛋蔬菜等物资全部用到学生身上”。1月14日,张海兰、贾丙雷现场检查捐赠款物接收和管理分配使用情况,张海兰强调,要遵照捐赠人意愿,继续用心用情做好疫情捐赠款物管理工作,确保所有账目清清楚楚、分配使用严格规范,充分发挥好校友会、教育基金会对学校发展的支持作用。


张海兰、贾丙雷等同志检查捐赠款物管理分配使用情况(摄影:范珩)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当前,西安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学校防控仍要毫不懈怠。张海兰同志强调,“下一阶段,学校纪委要继续坚持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要跟进到哪里,每位同志要继续担当作为,毫不松懈地抓好疫情防控监督,为打赢我校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审稿:贾丙雷)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