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许悦雷:胸怀祖国做科研、仁爱之心育人才
发布时间:2022-04-26 10:54:57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4月26日电(文字 赵勇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促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西北工业大学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根据《西北工业大学人才工作会议方案》工作安排,围绕第六专题“弘扬科学家精神”,学校将推出一批典型宣传,引导广大教师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把个人事业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伟大事业中去,切实担负起教书育人和科技创新的时代重任,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做研究,他精益求精,对自己的要求不仅仅是完成任务,而是穷究问题本源,“超额”完成任务;

选择一项研究课题,他首要考量的,并非容不容易、流不流行,而是这个研究能否满足国家的实际需要、能否解决实际问题;

他关爱学生,与学生打成一片,努力做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和知心人;

他就是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的许悦雷教授。

许悦雷简介:教授、博士生导师,工学博士、博士后,国家科技领域专家。2018年退役后到西北工业大学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工作,牵头成立了无人系统智能感知与运用研究所并担任负责人。负责的研究团队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2人,助研和博士后3人,博硕士研究生20余人。团队始终围绕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多域无人系统智能化感知与认知领域,开展基础理论、方法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获得8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研究成果在航空、航天、无人驾驶等领域获得广泛应用。

在理论创新基础上多走一步,“超额”完成任务

“我们团队研究的问题,一定要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瞄着现实难题,从中凝练科学问题,产生的研究成果要能解决实际问题。”谈到团队的科学研究,许悦雷教授说道。

2018年,团队承担某个国家级项目,主要进行理论算法研究和模拟,项目所要求的技术成熟度并不高,许悦雷教授的研究成果已经具备了结题条件。

但他不满足于此:“做研究不能仅满意于理论上的‘漂亮数据’,更要注重实际中的性能,在理论创新基础上一定要再多走一步,验证‘可用’性”。于是他带领团队不断探索,深入优化理论,研发自主平台,开展演示验证,在持续攻坚中解决了一系列技术转化难题,以优异的成绩“超额”完成项目,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某型无人机。

许悦雷教授团队这种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精神得到了合作单位的认可。合作单位经常主动把他们团队推荐给其他单位,越来越多的合作找上门来。目前,团队在所研究的领域承担了多项国家级重点研发项目,在多个应用方向取得一系列成果,每个方向都“锚定”了当前应用中的“科学难题”、“技术痛点”和“落地关键”,开创了无人系统领域有特色、高水平智能研究方向,构建了无人系统学科发展新格局,研究成果也广泛应用于多型无人机、无人车等。

团队这种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精神,来源于许悦雷教授带领大家秉持的精益求精而又踏实务实的科研作风。

团队里出生于1993年的张兆祥副教授说:“许老师对待学术研究有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做一项研究,他的目标不是完成任务,不是过关,而是穷究到底,把问题真正搞清楚。他这样的工作态度,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许悦雷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令团队博士后周清印象深刻:“有一次我们写一个重点项目技术分析报告,时间要求很急。其实我觉得那个报告已经分析得挺完美了,但是许老师看过后,提出了很多技术细节问题,他一夜没睡,连夜改好了。在这种紧急时候,他沉着冷静细致严谨的样子让我很难忘。”

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国家战略,不忘初心甘于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研究方向的选择要坚持需求导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许悦雷教授有着深厚的家国情怀。他致力于研究真问题,做任何研究都首先考虑是否对国家有用。在确定一个研究方向或研究项目时,许悦雷教授首要考量的,并非容不容易、流不流行,而是这个研究能否满足国家的实际需要、能否解决实际问题。

他兢兢业业,以时不待我的心态投入到事业之中。记者了解到,许悦雷教授时常工作到夜里十二点以后才离开办公室。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党总支副书记徐晓峰介绍:“许悦雷教授对工作非常认真,十分刻苦,这在研究院众所周知。如果内心没有坚定的信念,是很难做到如此的。”

2018年,许悦雷教授退役,面对多个选择,最终选择了西北工业大学。

“西工大有着优良的办学传统,在航空航天航海等领域涌现出很多‘大家’,是我学习的榜样,因此选择西工大是保持奉献初心的选择,也是延续科研梦想的最佳平台,同时也能最大化地发挥自身在空天领域的研究基础,将空天智能方面积累的科研优势与空天地海无人系统深度结合,在新兴交叉学科领域更能催生新成果,做出新贡献。”谈到当初为何选择西工大,许悦雷教授说。

有仁爱之心,做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和知心人

记者感受得到,在许教授的带领下,团队呈现出一种融洽、快乐、有追求、热爱学术的氛围。在学生眼中,许悦雷教授可谓“亦师亦友”。许悦雷教授曾说:“我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帮助学生拂去眼前的微尘,让他们看到不一样的未来。”

谈到许教授对学生的好,团队的博士生陶承阳说:“许老师相信我们团队的每个成员都有各自的特点,尊重大家的想法允许并支持大家根据自己的特点发展。我们科研遭遇困难时,他会给予最大的耐心和支持。同时,许老师会虚心听取学生的意见,真诚地尊重学生,热情地关怀、爱护和帮助学生。”

许悦雷教授关爱团队每一个学生。他会定期与团队学生谈心,详细了解他们的兴趣、想法,然后因材施教,引导学生做好未来规划。有一个新入学的博士生第一次与许老师交流,俩人一谈就是两个小时。每位同学都有清晰的规划,于是整个团队便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状态。

他关心学生毕业后的职业发展。根据学生的就业意向,向学生推荐专业对口、有利于未来事业发展的研究所和高校。他的一些硕士研究生上研二时就收到了心仪单位递来的橄榄枝,谈到为何能这么早就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团队学生胡璐娟说:“我觉得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跟着许老师切切实实学到了真本领;二是西工大提供了良好平台;三是得益于许老师的推荐。”

他关心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学生家里发大水了,许老师会询问学生家中有无困难,需要哪些帮助,担心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受到影响;学生生病住院了,他会关心学生的治疗情况,安抚学生安心治病。

他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与学生聊天谈心时,会给学生们讲一些国防领域专家的生平事迹,引导学生心怀国之大者、树立报国之志,鼓励同学们将个人的发展进步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需要相结合。

许老师时常讲,做科研一定要从实际出发,研究真问题,做出真正对国家有用的事情。

用不着多少豪言壮语,许老师平日里的言行已深深地感染了学生。学生们尊重他、爱戴他,并以他为学习的榜样。因为喜爱他,采访时团队的青年教师和学生们都争相恐后地告诉记者许老师和他们之间那些点点滴滴的感人瞬间。

对待工作,他是认真负责,给自己的目标从来都不是仅仅完成任务,而是追求极致,穷究问题本源;他胸怀祖国,严苛要求自己,主动担当,想的总是如何为国家做出贡献,顶天立地。

对待学生,他同样认真负责,不因自己的成功而认为自己走过的道路才是最好的,而是尊重每一个人的想法和兴趣,然后用自己的人生经验去引导学生走得更远、帮助学生更加成功;他充满着人情味儿,倾尽心力,努力使每一个学生成长得更好,用真心和爱护收获了学生的认可和真诚。

(审稿:符文星 王少华 陈仲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