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召开思政课专项改革试点工作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2-05-11 17:47:49 点击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5月11日电田瑞青 摄影 郭友军)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根据《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2022年5月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专项改革试点工作动员会在学院207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建有、全体专职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马院院长杨云霞主持动员会。

首先,马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蒲传新为大家解读《思政课专项改革方案》。《方案》共6000余字,分为六个部分,《方案》以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核心,围绕改革目标、改革举措、组织保障和资源需求等方面,对未来三年的思政课改革创新进行了讲解和展望。

之后,马院五个系党支部书记和主任分别汇报各系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开展的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的建议和思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党支部书记曹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座谈会上的讲话展开,认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研究为主题,建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新型学术体系,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教材体系的呈现方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系党支部书记陈诚平结合教学实际情况,围绕课程培养目标、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内容与方案改革等内容,介绍了改革建议。思想政治教育系教学主任宁殿霞从体现学校特色的思政课入手,提出将社会实践与思政课有机结合,和附中附小等中小学共建大中小一体化思政课。思修与形势政策系党支部书记高宝营结合青年教师培养的需求,认为要以老带新,以研促教,多参加系列教学活动和教研学习培训,增强集体荣誉感。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系党支部书记马新蕊指出思政课的评价体系应是长期的,让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要拓宽教师参与实践的渠道,推动教师实践素养增长。

最后,陈建有同志做总结讲话,从为什么思政课要改革、改革的基本遵循、精准参照、问题导向、改革内容、改革目标和后续工作等七个方面做了工作的部署。他指出,思政课专项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思政课改革创新力度不够,教师教学水平参差不齐等现象,要深入调研,学习其他高校的先进做法,跳出固有的思维模式,开阔视野;要围绕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学会如何上课,把好“教学关”,要完善教师评价体系,建立激励机制和退出机制,充分调动积极性;要重视思政课资源库的建设,丰富教学素材,推动智慧教室和思政课专用教室的建设;要体现西工大特色,用思政课讲好西工大故事,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未来,关于思政课专项改革应该形成制度体系,形成一批实施办法、工作方案,让大家可以遵照执行。

思政课改革永远在路上,马院必须奋力前行,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把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更有效地彰显西工大国防特色,更有效地融入学校思政工作体系,更有效地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更有效地融入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贡献力量。

(审稿:蒲传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