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举办“盛世经典·壁上丹青”传统壁画传承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8 10:29:52 点击数: 来源:艺术教育中心

西工大新闻网5月15日电苏理萍 施辰杰 赵天森)5月13日下午,西工大举办了“盛世经典·壁上丹青”传统壁画传承系列活动。该活动包括了“盛世经典·壁上丹青”《壁画艺术工作坊》师生作品展、“‘壁上丹青’视角下的大唐气象与审美”主题讲座以及零基础传统壁画传承体验活动。

此次“盛世经典·壁上丹青”《壁画艺术工作坊》师生作品展,展出的是《壁画艺术工作坊》课程师生仿照古法临摹绘制的60余幅壁画作品以及结合计算机技术、提取壁画元素、创造性转化完成的5件创新手绘工艺盘作品。该课程是依托艺术教育中心牵头建设的陕西省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中国传统壁画艺术)推出的艺术素养拓展课程,由陕西历史博物馆知名壁画专家王建岐老师领衔主讲,自2021年开课以来,已经培养了近百名传统文化传承者、爱好者。

主题讲座由艺术教育中心副教授孙小迪主讲,主要围绕唐代壁画涉及的文学、书画、乐舞、哲学思想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品味大唐的审美情趣和盛唐气象、探讨唐代的审美观念。

零基础传统壁画传承体验活动为理工科学生提供了不一样的文化实践经历,指导学生体验了仿照古人制壁技术、古法绘制工艺制作壁画的完整流程。

近年来,我校始终坚持以青年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按照“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进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致力于将“中国传统壁画艺术”基地打造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的重要载体,基本形成了“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文化研究、艺术展演”于一体的教学研究实践体系,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课程学习、实践体验中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和魅力,不断增强青年学生的文化自信。本次“盛世经典·壁上丹青”传统壁画传承系列活动既是我校美育育人阶段性成果汇报,又是“中国传统壁画艺术”基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体现,还是理工与艺术结合、传统文化和现代创新融合的育人实践。

(审稿:马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