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第二届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前沿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24 11:49:59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5月24日电党委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技术研究院)5月21日,第二届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前沿学术论坛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西工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以及陕西省青少年素质教育研究会共同主办,通过“线上 线下”的方式举行。来自全国130余所全国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硕博研究生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西工大党委副书记陈建有在开幕式致欢迎辞,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参会代表表示诚挚地欢迎,介绍了西工大在扎根西部、献身国防的建设历程中,始终坚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传家宝和生命线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持续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总结了近年来学校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加强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梅争利在致辞中谈到,2019年西工大入选首批20个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三年来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发挥了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思想库”“信息库”作用,围绕新时代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一要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二要坚持立德树人,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三要强化研究阐释,建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

本次论坛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前沿问题研究”“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和‘十育人’体系研究”“弘扬科学家精神,‘科研育人’研究”四个主题展开研讨交流。论坛特邀全国多名思想政治工作知名学者作主题发言,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教授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经验;西安交通大学燕连福教授从思政课为什么要讲道理、思政课应该讲哪些道理、思政课如何讲好道理几个层面进行了分析;西南大学白显良教授提出了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的论述做了全方位的阐述和解释;武汉大学佘双好教授围绕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模式的新探索进行了深入分析;宝鸡文理学院郭霄鹏校长指出思政工作对地方高校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西北工业大学鲁杰教授指出要发挥“以文化人”的作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论坛上,来自全国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围绕主题展开了精彩的学术研讨,研究内容涵盖理想信念教育、思政课内容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历史经验和课程思政等诸多方面。全国2000余名师生线上线下参加了论坛活动。

本次论坛还设有“硕博分论坛”“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和‘十育人’体系理论探索与实践”分论坛、“‘科研育人’理论探索与实践”分论坛。“硕博分论坛”上,来自全国高校的32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围绕“红色资源融入时代新人培育的现实考量”“思政课何以在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中发挥作用”等议题进行分享交流。

“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和‘十育人’体系理论探索与实践”分论坛由校党委副书记陈建有,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晓,各学院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航海学院、材料学院、机电学院、计算机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管理学院、艺术教育中心、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教务处、校团委等11位发言代表,先后分享了本单位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和“十育人”体系的做法与成效。陈建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加强理论与实践研究,形成理论成果,打造具有西工大风格的思政品牌。

“科研育人理论探索与实践”分论坛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国强,校长助理张开富,学校科研育人工作组成员单位负责人,首批科研育人示范团队负责人和各学院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参加。分论坛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李杨教授作主题报告。作为学校首批科研育人示范团队代表,空天微纳系统团队负责人苑伟政教授、自主水下航行器团队成员潘光教授和航天学院岳晓奎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科研育人的特色经验和改革探索。何国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来谋划科研育人工作,坚持铸国之重器、育国之栋梁,不断建立健全绩效考核、评奖评优等科研育人工作体制机制;二是要大胆改革创新,充分挖掘科研项目、科研团队、科研平台和科研成果中的育人元素,不断提升创新型人才的自主培养能力;三是要形成特色品牌,加强科研育人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总结好、凝练好科研团队的特色做法、先进典型。

闭幕式上,杨晓对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各高校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和主办单位的辛苦筹备表示感谢,指出本次论坛进一步深化了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明晰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路径方法,凝练了“科研育人”理论探索与实践的经验成效,总结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成功经验。下一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探索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稿:全家悦 蒲传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