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总师段卓毅校友为西工大学子讲授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2-06-06 08:56:03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6月4日电(文字 刘建平 摄影 周军平)6月1日,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西馆XB401教室,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段卓毅总师受邀为师生讲授题为《创新研发体系,铸就国之重器》》的校友思政课。党委宣传部、校友总会办公室、航空、航天、材料等学院的师生代表共同聆听了思政课。

段卓毅校友在课堂上以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的发展定位、里程碑型号、飞豹精神为引入,突出了一飞院几十年来为我国航空工业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段卓毅校友感慨的说,所有的进步与成绩都显示出了一飞院人铸就国之重器的报国情怀,报国情怀下所有的艰辛、磨砺都是无上的荣耀。

围绕“研发手段坚持‘一个型号上一个台阶’”理念,段卓毅校友结合“设计装备”的指示精神,详细讲述了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提出了飞机设计中系统性思维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在新的形势下,对新型号的定义设计绝不是单独的,而是基于体系化的思维考虑整个装备体系的设计。关于“创新”,段卓毅校友提出创新是有“道”可循的,他指出“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正是可遵循的方法,强调了需求分析是产品创新的源动力。课堂上,他从苹果手机案例切入,指出只有需求与场景真正契合才能做出成功的产品,谈到“模型”无处不在,是制胜“法宝”,突出了新技术形势下模型在推动飞机设计可实现性、节约成本、验证的关键作用,启发同学们这种适合于航空装备研发的思维方式,也适合于同学们的科研学习和创新创业。

随后,段卓毅校友从场景捕获需求、全寿命周期捕获需求等多维度诠释了基于模型的系统,并详细讲述了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的应用案例和工程实践的感悟。课堂上校友十多次与听课学生互动,旁征博引,不时用幽默的语言亲切鼓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培养总师的系统思维,掌握本领,敢于挑战,今后为祖国的航空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段卓毅校友深情回忆了自己的求学历程,“我是山西人,也是‘三西’人(本硕博均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言语中表达出了他对母校的感恩和深厚感情,也体现出了他作为西工大人的荣耀与自豪。对于学弟学妹的成长成才,校友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与殷切希望:要带着困惑与问题去学习,尽可能多地接触了解行业的发展趋势,不断拓展自身能力,尽早建立宏观性、全景式的系统思维。

课后,同学们围绕专业知识、行业发展与段卓毅校友展开交流。面对同学们的问题,段卓毅校友为同学们耐心解答,同学们收获满满。

航空学院博士生李鹏飞课后感言到,段卓毅校友在课上讲述自身经历在精神上对我产生了莫大的鼓励,同时基于模型的系统的讲述进一步拓展了我对现代飞机设计的认识,拔高了认识一型飞机的思维高度。对于飞机的设计而言,必须从场景出发去捕获装备需求,去定义一型飞机,这是创新产生的根本来源,也是时代对我们飞行器设计专业学生提出的新要求。

航天学院博士生雷一鸣谈到,段卓毅校友对于模型的定位把握的十分精准:模型,即是把物理世界的精髓提炼出来。航天事业关系到规划、预研、试验、生产以及人才培养各个环节,而系统工程则可以把这些环节有机的结合起来。本次课程对我的启发很大,当我们要运用系统工程思维方法的时候,首先就是要对处理的系统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同时校友的建议与鼓励让我更加有信心将来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课堂最后,学校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可方玲、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宣建林向段卓毅校友颁发了西北工业大学校友思政课主讲人聘任证书。

本次校友思政课由党委宣传部主办,航空学院承办,航空学院宋笔锋教授在主持活动时,对段卓毅校友关心母校发展、支持人才培养工作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段卓毅校友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学校持续推动并开展“校友思政课”系列活动是为加强对学生军工报国专题教育,切实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中的关键作用,切实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的重要举措,希望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勇担强国使命,将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当中。

校友简介:

段卓毅,1983年本科入学,本硕博均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型号总设计师、中国航空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航空学会及中国空气动力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空气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国际系统工程协会北京分会指导组专家。在航空学报、空气动力学学报、飞行力学等学术核心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5部。荣获中国航空学会2017年度“冯如”科技精英奖。

(审稿:宣建林 马西平)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