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第六届全国高校质量监测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13 08:38:51 点击数: 来源:研究生院

西工大新闻网6月12日电李卫卫)2022年6月8日,由全国高校质量监测研究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互联网 ’时代研究生教育管理变革与创新研究”主办,西北工业大学、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质量监测学术年会在陕西西安召开。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院士、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院长张艳宁、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信息处处长周学军、北京市教委评估与监测处处长张晓玲、全国高校信息资料研究会会长秦惠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首席专家王战军、全国高校质量监测研究会会长周文辉、副会长马宏伟、副会长许琰、副会长赵曙光、秘书长李明磊,以及来自全国高校专家学者和研究生、期刊负责人、信息技术公司人员等参加了此次会议。因为疫情原因,本届大会以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累计在线观看人数达1.72万余人次。

会议伊始,由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院长张艳宁主持开幕式。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院士为大会致词,对各位参会嘉宾的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的发展历程,以及学校开展的研究生教育质量监测评估工作。秦惠民会长和周文辉会长分别代表学会致辞并祝贺年会顺利召开。

本届学术年会以“新时代高校质量评估监测理论、方法与实践”为主题,学术报告主要包括8个方面内容:新时代高校质量评估监测基本理论;新时代高校质量评估监测方法与技术;新时代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评估监测实践;新时代高校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评估监测实践;新时代高职高专教育教学质量评估监测实践;“双一流”建设周期评估与动态监测;新时代高等教育评估监测体制机制改革;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教育评监测。共有来自不同单位的15名专家围绕主题作了精彩的报告。

大会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单元,上午大会由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春林主持。周学军处长以《研究生教育大数据体系构建及采集处理探索》为题系统介绍了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大数据体系构建及采集处理探索。张晓玲处长以《科学开展评估监测工作,努力开创首都高等教育评价改革新局面》为主题分享了具有北京特色的教育评估监测的经验。东莞理工学院校长马宏伟以《地方应用型高校“四位一体”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构建与实践》为题报告了东莞理工学院在教学质量监控中的经验做法。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许琰以《常态化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促进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为题介绍了独具特色的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李侃教授以《“互联网 ”时代研究生教育资源配置模式》为题分享了“互联网 ”时代下研究生教育资源配置的特点、影响、因素模式及模型构建。

下午大会由《高教发展与评估》主编金誠教授与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圣主持。江汉大学副校长毛卉以《地方高校研究生教育质量监测体系的研究》为题详细介绍了江汉大学研究生教育质量监测体系的相关研究成果。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春林以《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教学内部质量评估监测实践探索》为题进行了分享,阐述了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内部质量评估监测的历史进程、实践探索、系统建设。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秦春生以《博士生教育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与思考——以东北师范大学为例》为题着重阐释了博士生教育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探索。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李明磊副研究员以《“互联网 ”时代学位授权资源配置与评价决策支持》为题做了主旨报告。广东东软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代志波以《民办本科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的广东经验:理论与实践》为题重点介绍了基于TOPCARES方法学的质量保障体系研究与构建。

西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刘知贵教授以《研究生个体培养质量监测平台研究》为题作了主旨报告。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关磊副教授以《基于PageRank的“互联网 ”时代学者学术影响力研究》为题进行了分享报告。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张育培副教授以《基于文本挖掘的研究生学位论文评价分析》为主题进行了报告。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王全玉副教授以《基于混合神经网络的博士招生指标预测模型与系统》为题做了主旨报告。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党委副书记乔伟峰以《互联网 : 技术的两面性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为题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关于互联网技术与研究生教育管理相结合的思考。

年会最后,全国高校质量监测研究会副会长赵曙光作总结发言,并代表学会向与会专家学者及承办方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期待各位专家围绕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精神,继续开展新时代高校质量评估监测理论、方法与实践研究,助力新时代高校教育管理和评价改革创新。

(审稿:李春林)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