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新时代高校教师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14 11:49:23 点击数: 来源: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

西工大新闻网7月13日电张珊)2022年7月10日,由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黄河流域“两省一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西北工业大学和山东师范大学共同举办“新时代高校教师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术论坛”成功召开。论坛邀请了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眭依凡教授、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教授等7位国内高水平专家作报告。来自全国560多所院校的1.5万余名师生通过在线直播的形式参会交流。会议由西北工业大学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辉和山东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新华联合主持。

image.png

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眭依凡教授以“培养目标达成:大学教学原则重构的逻辑理性”为题作报告,他深入剖析大学教学原则重要性、人才培养目标与教学原则的关系。他强调,大学人才培养质量要坚守人才培养理性,遵循人才培养规律,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大学要坚持以教学理性指导、引领、规范大学教学,重视教学原则针对性重构于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的重要价值。

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教授以“技术赋能背景下的教育变革”为题作报告,重点介绍了北大混合式教学创新、课程思政等资源平台项目案例,系统分享了在教师数字素养提升、教师大数据应用、教师服和管理系统建设等实践路径。他提到,学校要重视强化教育数字化未来的研究,打造校内特色示范项目,推动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

国家级教学名师、哈尔滨工业大学战德臣教授以“教学创新:内涵与实践”为题作报告,聚焦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学成果奖申报以及一流课程申报等要求,深入分析课程教学创新的过程、成果和教学改革间的逻辑关系,结合实际教学中的典型案例,生动示范了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形式和手段的创新思路和实践成效。

国家级教学名师、陕西师范大学傅钢善教授以“三大赛教对提升高校教师教学能力的启迪”为题作报告,对比分析了陕西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全国高校青教赛、全国高校教创大赛的政策内涵、评价标准和具体要求,从课程育人、课程规划建设、教学过程、教学内容呈现、教学组织实施等方面,引导高校教师反思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路径,并强调只有深耕教学才能成就卓越教学。

甘肃农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岁玲副教授以“高校教师专业发展的校本实践与价值反思”为题作报告,系统梳理了高校教师专业发展的历史脉络、理念与使命,深入探讨了甘肃农大探索激励高校教师热爱教学、潜心从教的校本实践、相关研究与价值反思。她提到,教师要实现有使命的学习,有组织的发展,学校要重视从政策支持、保障措施等方面引领教师立志成为大先生、好老师。

青海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马山刚教授以“五位一体师德师风建设体系构建与实践”为题作报告,从师德师风教育、评价、监督、惩处和尊师重教等方面全面阐述了“思想铸魂课堂育德师德督导违规惩处典型树德”的“五位一体”师德师风体系。他表示,青海大学将持续探索优化心理测评聘用机制,完善师德师风档案,厚植校园师道文化。

新疆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孟繁胜教授以“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发展问题与对策”为题作报告,从教学能力结构图谱入手,明晰了教师不同阶段的教学能力发展特点,结合案例深入探讨教学能力发展意义,深刻反思在教学理念、自我监控、评价机制等方面现存实际问题。他强调,要将校本教学培训、教育理念更新、教师反思和监控作为重要策略来助力教师教学能力发展。

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黄河流域“两省一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以及相关研究分院,将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创新研究、资源共享、协作发展”的建设思路,不断发挥区域高校资源共享与互助优势,建设区域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打造追求卓越教学的质量文化,培养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努力造就一批立德树人的“大先生”!

(审稿:李辉)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