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三项成果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22-07-23 18:53:16 点击数: 来源:自动化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月23日电 近日,被誉为我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66个获奖项目及个人受到表彰奖励。西北工业大学获得3项奖励,其中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优秀青年奖1项。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得到了我国智能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吴文俊的支持,于2011年1月6日正式设立。迄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已成功召开十一届评审及表彰活动,在我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享有盛誉。

2021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

奖项

授奖等级

主要完成人

成果名称

技术发明奖

一等奖

韩军伟,姚西文,王宁,程塨,布树辉,刘贞报

高空无人机对地精准观测技术

自然科学奖

二等奖

许斌,孙富春,杨秦敏,寿莹鑫,王霞

面向学习性能提升的不确定非线性系统智能控制

优秀青年奖

——

张鼎文

——

获奖成果及个人简介:

一、高空无人机对地精准观测技术

高空无人机作为一种新兴的对地观测平台,因其飞行高度高、监测范围广等显著特点,有效弥补了有人飞机、卫星等传统平台的不足,广泛应用于各领域。然而,高空无人机在执行对地观测任务时仍存在关键技术瓶颈。

西工大韩军伟教授团队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研发了“效率高、检测快、识别准”的高空无人机对地观测技术系统,该项目系统复杂、技术难度大,具有很强的创新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5项,发表国内外重要期刊论文30余篇。该项目突破了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在执行对地观测任务中存在的效率低、检测慢、识别差等关键技术瓶颈,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实验室固定翼无人机飞行试验)

二、面向学习性能提升的不确定非线性系统智能控制

新一代飞行器面向远距飞行以及高机动飞行,采用静不稳定设计,系统对外界变化敏感,面对当下飞行器面对的技术困难,亟需发展不确定快变系统的智能控制理论。

西工大许斌教授团队项目自2008年开始探讨非线性系统的不确定学习问题,针对非线性系统快时变、静不稳、强干扰对智能控制的挑战,瞄准学习性能提升,提出了学习适应、强化增稳、协同鲁棒的智能控制理论方法。研究成果应用于高超声速飞行器,确保了可控和品质,并开展了C919品模试验提升了乘客舒适性。

(许斌教授团队合影)

三、张鼎文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导。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5赴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进行为期2年的访问研究。获2021 IEEE TCSVT 最佳论文奖,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等奖励。致力于建立面向开放环境下、具备动态学习能力的新一代计算机视觉学习框架。在IEEE TPAMI 与IJCV发表论文十余篇。担任IEEE TMM 与 TCSVT 的 Leading Guest Editor, 担任 ACM MM 及 ICCV 的 Workshop Organizer。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企业联合重点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等。

(张鼎文教授)

(审稿:韩军伟 许斌 王丽)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