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翼型、叶栅空气动力学重点实验室自主开发的NPU-MWA翼型首次成功应用于大型风力机叶片
发布时间:2022-07-28 21:02:20 点击数: 来源:航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月28日电(郑可风 刘子侨)近日,受吉林重通成飞新材料有限公司邀请,翼型、叶栅空气动力学重点实验室韩忠华教授、宋文萍教授以及许建华、邓磊、刘子侨和郑可风等师生一行6人前往甘肃武威进行合作交流,并参加首支CGI90.5A叶片下线仪式。

吉林重通成飞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张石强,甘肃公司总经理张政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史、先进制造工艺和未来规划。吉林重通成飞是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吉林省高新技术企业,下设吉林大安、重庆珞璜、内蒙古锡林浩特、甘肃武威、江苏如东五大生产制造基地,主要产品为2MW、2.5/3MW、4MW、5MW、6MW等不同规格型号的陆上与海上风轮叶片,具备年产近2000套风轮叶片能力,是国内风轮叶片的主流配套企业。

重点实验室主任韩忠华教授介绍了实验室概况、先进翼型研究的重要意义、实验室的人才培养和代表性创新成果、自主风力机翼型族的设计及应用等。随后,双方就风力机翼型族的风洞试验和NPU-MWA自主翼型族的国产化叶片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并表示将在多兆瓦级风力机翼型自主研发、叶片气动/结构耦合分析与设计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打破国外在先进风力机翼型族和大型叶片设计等方面的封锁,助力我国风电装备的国产化。

重点实验室师生与吉林重通领导和技术人员进行风力机翼型与叶片设计的交流讨论

交流会后,实验室师生参加了首支CGI90.5A叶片下线仪式。该叶片长度90.5米,是国内自主多兆瓦级翼型的首次成功应用。NPU-MWA翼型族的成功应用,是我国自主风力机翼型研究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实验室充分发挥翼型研究的特色和优势,并实现产学研合作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双方人员在叶片生产一线交流

NPU-MWA翼型族包含了相对厚度从18%到60%的8个翼型,具有高设计雷诺数(900万)、高设计升力系数(大于1.2)、高升阻比和低粗糙度敏感性等优良特性,由宋文萍教授和重点实验室主任韩忠华教授主持研发,由实验室副主任高永卫教授以及焦予秦、惠增宏、邓磊等老师完成风洞试验验证,许建华、王跃、宋科等10多位教师和余雷、黄意坚、李扬等20多名硕博士生参与了翼型族的设计、分析与风洞试验验证等工作。

NPU-MWA多兆瓦级风力机翼型族风洞试验

在国家推进双碳战略的大背景下,实验室未来将加强与国内风电企业合作,共同推动NPU-MWA翼型族在多兆瓦级风力机叶片上的全面应用,并完善翼型谱系,研发针对超大型及小型风力机叶片的新翼型族,助力我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高水平自立自强。

审核:宣建林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