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新工科”论坛:交叉融合再出新,深化新工科建设,全方位助力西部高等教育振兴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09 11:17:56 点击数: 来源:教务处

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推动工程教育改革创新,加快培养适应未来社会发展所需的卓越工程师,8月5日,作为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主论坛之一,由西北工业大学承办的“新工科”论坛顺利召开,聚焦“新工科”建设发展前沿、培养模式改革、教学资源建设、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多学科交叉融合、校企协同、质量评估与保障育人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会议由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益新主持。

陕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在致辞中指出,陕西省作为全国重要的高等教育基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着力推动省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建设,积极支持有条件高校布局建设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等特色化专业学院,不断推动新工科建设内涵发展。西北工业大学作为工科优势高校的代表,自建校以来始终不忘育人初心,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出一大批型号总师、行业精英、创新创业典型等新工科杰出人才,逐步探索形成了具有工大特色、国防特色的新工科建设方案。

陕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致辞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程基伟致辞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程基伟在致辞中表示,学校积极开展一流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凝练形成内涵聚焦、模式创新、成效显著的国防特色高校新工科建设和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新路径。西北工业大学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吸纳本次论坛的成果,进一步加大新工科建设力度,深入推进卓越工程师培养,努力持续书写新时代“西工大现象”新篇章。

【主旨报告篇】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以“新工科教育的创新内涵与发展”为题作主旨报告。他介绍了新工科教育的概念和内涵,梳理了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的发展阶段,并分析了美国工科教育的转型发展逻辑。他强调,创新工科教育应基于当代工科人才属性的拓展,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把创新融入高校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全过程,促进创新工科教育成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重要创新举措,培养更多的卓越工程师。

张炜作报告

曾勇作报告

杨森作报告

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以“电子科大新工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作主旨报告。报告围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创新引领性工程人才培养体系进行深入探索。他以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为例,介绍了始于新生贯通四年逐级挑战的项目式课程体系、全覆盖的挑战性研究型教学改革、高水平“科研育人”工程教育新范式和“新工科 新商科”“新工科 新艺术”等跨界跨大类交叉复合培养新模式等惠及全体学生的新工科教育创新实践,塑造全新工程教育场景和新工科教育文化。

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以“面向未来科学技术发展,全面深化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改革”为题作主旨报告,以“未来科技牵引、学科交叉支撑、教研融合驱动、开放探究教学”思想为指导,切实构建未来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布局,着力培养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特邀报告篇】

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王海鹏、华南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项聪、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副部长肖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校科研与人才发展部部长曹新方、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陈刚、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恒,分别围绕“新工科”建设与实践作特邀报告。

王海鹏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建设一流本科课程——以《液态金属结构与性质》课程为例”为题作特邀报告,系统梳理了材料物理本科专业的知识体系,总结回顾了多轮课堂教学研究与改革探索历程和经验。

项聪以“推进‘新工科F计划’,培养引领未来的‘三创型’人才”为题作特邀报告,系统介绍了学校坚持“在地国际化”办学新范式的探索与实践,并对下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展望。

肖烜以“新工科建设北京理工大学思考与实践”为题作特邀报告,阐述了围绕学校人才培养新理念开展的“三全三强”的改革体系,并通过案例阐述了运用知识图谱进行课程体系重塑、建设项目中心制的新工科专业以及未来精工技术学院的建设理念和探索。

王海鹏作报告

项聪作报告

肖烜作报告

曹新方以“建设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基地,探索新工科人才创新模式”为题作特邀报告,介绍了围绕建设新课程、落实新实践、发展教学教研新模式等三个方面的建设内容,为新工科人才培养探索了一条产教融合的创新之路。

陈刚以“创新引领、交叉协同的计算机人才培养”为题作特邀报告,介绍了计算机人才培养的使命和挑战的基础,分析了全球顶尖高校的计算机人才培养模式,阐述了浙江大学开展的探索与实践,梳理了由此形成的创新引领、交叉协同的计算机人才培养模式。

李恒以“新工科背景下材料加工数理基础一流课程建设探索”为题作特邀报告,针对我国材料和制造等领域工程教育数理基础教育存在问题,提出开展新工科背景下材料加工数理基础一流课程建设探索与实践研究,培育工科学生主动利用数理思维发现和解决材料加工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曹新方作报告

陈刚作报告

李恒作报告

“新工科”论坛作为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报名和参会人数最多的论坛之一,围绕全球化工程教育改革与新工科教育,学科交叉融合与工科专业更新改造等方面共商新工科与一流高校建设,对于进一步凝聚新工科创新发展共识,提升新工科建设的广度、力度和高度,助力西部高等教育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新工科”论坛现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