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Research报道黄维院士团队王学文教授课题组关于柔性健康传感器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2-12-16 14:57:06 点击数: 来源:柔性电子研究院

西工大新闻网12月16日电(李玥)柔性压力传感器作为智能传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电子皮肤、人机交互、健康医疗等领域受到了广泛研究。例如,贴片式柔性压力传感器可准确、实时地跟踪多种人体健康相关的生理信号,为疾病的快速诊断和健康评估提供重要的依据。然而,经典的柔性压力传感结构在受压后,传感层的压缩形变迅速达到饱和,结构硬化使得高灵敏度与宽检测范围无法同时兼得。

图片1.png

基于应变效应的柔性压力传感器

西北工业大学黄维院士团队王学文教授课题组提出了基于软应变效应(soft-strain effect)的新型柔性压力传感器,报道了该传感器用于对人体多位点脉搏波及血压的实时监测的能力(Research, 2022,2022,0002)。在这项工作中研发团队巧妙利用软应变效应构筑柔性压力传感器,将压力转化为柔性导电膜的拉伸应变,利用经典的应变-电阻变化规律来突破灵敏度受限的瓶颈。该传感器具有高灵敏度(~636 kPa-1)、出色的稳定性(10,000次耐压循环)、快速响应时间和宽检测范围(0.1-56 kPa)。研发团队将高性能柔性压力传感单元贴附在指尖,足背及第一跖背处,用来监测深层组织下动脉分支的微弱脉搏信号,并集成了用来监测一定面域内的脉搏波强度分布的传感器阵列。同时,利用基于同一脉搏波传导树两点测量的血压检测方法,进一步发掘了它在实时跟踪脉搏波监测血压方面的应用潜力。该成果为解决压力和灵敏度之间的矛盾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研制出的高性能柔性压力传感器将有助于提升健康监测数据处理和分析与疾病诊疗的双向转化效率,推动医疗服务向数字化、移动化、远程化及智能化方向发展,让数字智慧更好地惠及全民健康,为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贡献柔性电子力量。

柔性电子前沿科学中心博士生李玥和助理教授魏渊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黄维院士和王学文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上述工作得到了创新特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西北工业大学翱翔海外学者等经费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34133/research.0002

(审核:王学文)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