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荣获2022年度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3-04-04 09:29:18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43日电(文字 白婧熠 隋一翔)近期,2022年度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公布,由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联合申报的《滑扑一体仿蝠鲼柔体潜水器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技术发明特等奖,这也是学会历史上的首个技术发明特等奖!

这一获奖项目与一条“魔鬼鱼”有关。从游进西工大的游泳池到游入南海深处,“魔鬼鱼”(仿蝠鲼柔体潜水器)迅速长大,其间它的翼展增加到4米,载荷能力也提升至原来的10倍!2021年,它还曾代表科技部参加了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2019年游进了西工大游泳池

2021年CCTV13新闻直播间报道

西工大仿蝠鲼柔体潜水器完成深度海试

2021年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2022年,团队在海洋馆开展了仿蝠鲼柔体潜水器与真实鱼群的同游实验,对提高潜水器仿生性能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未来实现“智慧海洋馆”“智能海洋牧场”等应用场景奠定了基础。

目前,团队一共研制了六型十余台仿蝠鲼潜水器样机,国际首创“滑扑一体”概念,突破了以下5种关键技术,解决了潜水器远航程、长航时与高机动难以兼顾的难题,提高了航行器续航能力与深度耐压能力。

亮点突破1

滑扑一体推进仿生潜水器

国际首创滑扑一体仿蝠鲼柔体潜水器:解决了潜水器远航程、长航时与高机动兼顾的难题。

亮点突破2

蝠鲼游动流场云图

仿生外形优化设计与大变形流固耦合仿真技术:仿蝠鲼外形相似度达到90%以上。

亮点突破3

仿生扑翼推进

飞翼滑翔与仿生扑翼推进一体化技术:实现了弓形滑翔回转角速度15%(传统飞翼滑翔机襟翼转弯角速度的10倍)、扑动原位回转角速度60°。

亮点突破4

滑扑多模态协调运动与环境亲和控制技术:仿蝠鲼潜水器滑扑顺滑切换时间小于0.5s、运动相似度超过90%。

亮点突破5

大深度柔性电池

大深度柔性电池技术:能量密度达到354Wh/L,8万次弯折后容量保持率超过90%,整体电量相比原来提升10%。

港口海试调试现场

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智能水下航行器实验室

团队海试留念

未来,最新一代仿蝠鲼潜水器将装备强有力的仿生摆旋推进机构,能够更加逼真地模拟真实蝠鲼生物的胸鳍运动,为“魔鬼鱼”的高机动和强续航能力提供保障。此外,它还将叠加“大深度柔性电池”技术,从而拥有超强续航能力!

最新一代样机

新一代胸鳍结构

新一代样机采用了更加接近真实蝠鲼生物的外形设计,它头上的两根触须几乎快要“以假乱真”,即便在海洋中碰到“同伴”也不会被发现。不仅如此,它还将装备最新的双目视觉传感系统、温盐深水文信息采集系统、声学信息采集系统、水声通信与定位系统、高精度惯性导航系统等,未来将具备更强的作业能力和应用能力。

(审核:潘光 孙华强 马西平)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