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学思践悟——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05 14:11:54 点击数: 来源:团委

西工大新闻网4月5日电(张晓红 倪晓琪 王力泉)为响应共青团中央《关于清明节纪念缅怀英雄烈士的倡议》,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校团委组织以第十五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学员为代表的各级团学骨干开展“学思践悟——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

学党史,领略英雄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赵海霞《缅怀革命先烈,传承英雄精神》的主题思政课拉开本次活动序幕。赵海霞从“为什么要弘扬英雄精神”“英雄精神的基本内涵”“新时代青年应如何弘扬英雄精神”三方面入手,带领“青马工程”学员回顾了无数仁人志士为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峥嵘岁月,在丰富的党史史料佐证下,“青马工程”学员再一次被革命先烈的爱国精神所洗礼,更加坚定了珍惜韶华、接续奋斗的信念。最后赵海霞号召同学们努力锤炼本领,以新时代新青年的担当传承好英雄精神。

图1思政课现场

思先烈,交流研讨体会

自去年起校团委形成了三维度六模块的“青马工程”培养方案,在培训班内设立“公”“诚”“勇”“毅”四个临时团支部和若干团小组,充分发挥组织育人优势。此次“青马工程”各临时团支部和团小组以“传承红色基因,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小组活动,同学们通过重温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感悟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和优良传统,不断强化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图2 各临时团支部分组讨论学习.png

图2各临时团支部分组讨论学习

践行动,实地凭吊英烈

交流研讨后,“青马工程”学员、校团委兼职团干部和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等团学骨干在统一组织下前往西安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寄托哀思。

首先由学校国旗班为烈士敬献花篮。在场师生神情庄重、手捧菊花齐为烈士默哀致敬。在陕西省第14期“青马工程”学员王力泉的带领下,在场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在陵园的肃穆氛围中再次体会习近平总书记“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的重要论断。仪式结束后,同学们还自发到陵园墓碑前献花凭吊、追思怀念。

图片3 烈士陵园凭吊英烈.png

图3烈士陵园凭吊英烈

悟心得,坚定理想信念

系列活动后,“勇”字团支部、微电子学院2021级本科生沈陆辰表示,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新征程上,青年作为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更当传承红色基因,庚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写好新时代的答卷。“毅”字团支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晗阳认为,革命先烈不惜以血肉之躯换来中国之未来,今日吾辈青年当打牢专业基础、提升综合能力、主动担当作为,谱写出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奋斗故事。

校团委长期以来坚持深入实施“青马工程”,不断强化为党育人职责。此次“学思践悟——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的开展既是助力广大西工大青年厚植家国情怀的关键举措,同时也是对“把握主题、联动培养、深化启迪”为一体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路径的积极探索。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