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出版社《玩在自然中》一书获“典赞·科普三秦”十大科普作品奖
发布时间:2023-04-06 16:06:27 点击数: 来源:出版社

西工大新闻网4月6日电(隋秀娟)4月3日,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典赞·科普三秦”活动发布盛典举行。西工大出版社《玩在自然中》一书在本次活动中荣获“十大科普作品奖”。

“典赞·科普三秦”是陕西省一项重要科普活动,通过评选发布年度科普人物、科普作品等,宣传推广科普工作,加强科普能力建设,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已成为陕西省科普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之一。本次活动在全省累计征集符合申报条件的项目173项,最终评选出优秀科普人物10人,科普作品10项,科普活动及科普场馆10个,年度特别人物1人。

由西工大幼儿园与西工大出版社倾心打造的《玩在自然中》一书于2020年5月出版。本书依托西工大幼儿园十余年来的亲自然研究和探索成果,根据数十位一线教师多年教学积累提炼而成。其中包含15个大主题和60个亲自然游戏和方案,引导幼儿在与自然的亲密互动中,萌发对自然探究的兴趣,培养其爱探究、乐观察的学习品质,去探索更多有趣的自然科学现象,玩在自然,学在自然。本书对幼教教师和幼儿家长开展亲自然活动具有指导性意义。

本书原稿内容比较庞杂,且写作者较多,文字编辑整理工作量较大。那时正值新冠疫情之初,隔离在家的时光,正好专心打磨这本书稿。因交接稿子不便,便决定在电子版上进行编辑加工。编辑加工时,对于书稿中那些展现幼儿语言特性的对话,尽力在符合出版语言文字规范的前提下保留下来基本原貌,幼儿语言天真烂漫,读来让人忍俊不禁。

原稿中提供了大量图片,在版面允许前提下,只删除了照片模糊、重复的,尽可能以图片形式展现活动过程中孩子们灵动活泼的精彩瞬间及活动的各种形式的成果,以使读者阅读时能直观感受到幼儿亲自然时的童真、童趣和创造力。

在设计中传达儿童在自然中天性释放的一个个精彩瞬间。经与作者及编辑沟通,在修改十几稿后的封面中,可以看到一个个正六边形仿蜂巢样式,将幼儿在亲自然活动中流露出的纯真笑容、专注于其中的神情、脏乎乎的可爱小手、捡来的松果、团成的沙球、捉住的虫子……展示其中。恰如书名,本书中所用的元素都是贴近自然的,封面的蜂巢元素是一种,内文中还有手绘的梅花做书眉装饰,幼儿观察自然常用的放大镜被我们化用为标题样式。

正文排版中整体版式疏松,图片尽可能放大,幼儿的语言用楷体标示出来,脉络图、活动起始及总结性的文字都采用了活泼的字体,便于不同类型读者快速抓住阅读重点。

(审核:唐小林)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