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让青春在实践教育中绽放靓丽色彩——记工程实践训练中心材料工程教学部葛潇琛老师
发布时间:2023-05-25 11:22:24 点击数: 来源:工程实践训练中心

西工大新闻网5月25日电 葛潇琛,1989年生,中共党员,助理研究员,现任西北工业大学工程实践训练中心材料工程教学部热处理实习指导教师,材料工程教学部党支部书记。负责《金工实习热处理》《基于金属热处理工艺的硬度测量及焊缝的超声波检测》等课程的教学、教材编写以及大学生创业指导等相关工作。2016年获西北工业大学首届微课比赛优秀奖,2017年被评为“西北工业大学本科最满意教师”,2018年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获2021—2022年度西北工业大学先进女教职工工作者。

2015年,葛潇琛硕士毕业后选择到我校工程实践训练中心工作。短短七八年的时间,她已成长为一名理想信念坚定、教学业务熟练、能够独当一面的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共产党员。一路走来,积极进取、刻苦钻研、满怀热情、不畏艰难是她身上的几个显著特征,也是伴随她不断进步、奋勇向前的优秀品质。

从教以来,她坚持学习新知识、新方法,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积极推动集知识、能力、价值培养为一体的材料工程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为有效开展创新实践教学打下良好基础。她每年承担2000多人次的实践教学工作,教学中她积极探索新时代工程实践教学规律,营造浓厚的材料加工工程文化氛围,设计实施多层次的工艺实践训练,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注意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动手实践、勇于创新的能力,开设《现代精密铸造艺术作品创新与实践》等选修课3门,曾以第一完成人获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先后主编教学讲义3册,编写出版了我校热加工实习教学第一部教材,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并获荣誉。

在做好实践教学的同时,她还注重提升自身教育教学水平,2019年,她获第二届陕西省本科高校工程训练教师教学能力竞赛优秀奖,2018年参加中心“实习指导教师综合技能比赛”获二等奖。

教书与育人、言传与身教相结合是她一直秉持的教育理念。她始终以身作则,认真指导学生完成每一个实习环节,既传授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又着力在实践训练中培养学生勇于实践的劳动精神。每当遇到动手能力不足的学生,她总是手把手指导学生完成操作,并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规矩意识和担当意识。课下,她经常与学生们沟通交流,倾听学生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与质量。

2022年,她指导学生参加我校首届工程实践与创新制作大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学生们表示,葛老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并悉心指导着同学们。“当时正值夏季学期,备赛期间,她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与我们保持密切交流,发现问题及时纠错,遇到挫折及时给予鼓励,增强了我们克服困难、争取出好成绩的信心,是一位师德优良、能给学生传递正能量的好老师。”

近年来,她所在的部门因一线指导教师接连退休,面临着教学力量短缺的困难。在这种情形下,她毫不犹豫,主动担当,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学习钻研焊接等多种热加工专业知识,在完成所负责的热处理教学工作量基础上,主动承接了部分焊接课程。“绝不能耽误学生上课”是她的朴素动机,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在平凡的岗位和无私的奉献中,展现了一位共产党员的高度责任感。

2019年起,她担任了所在部门的党支部书记一职。她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自觉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工作中,她扎实工作,在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中积极探索支部特色建设,带领支部党员在认真努力做好支部各项工作的同时,鼓励大家积极投身志愿者服务工作,努力积极为学校和中心工作争做贡献。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党员及部门教师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人数达到了90%。她十分关注部门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注重做好“传帮带”工作,组织开展新进教师试讲活动,帮助新进教师尽快熟悉教学业务。此外,她还不忘带领部门老教师共同进步,通过组织学习新技术、普及新知识、开展新竞赛,不断提高大家与时俱进的勇气信心和教学能力,为本部门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作为中心工会的女工委员,她时刻关注女教师的各项权益,协助组织开展各项适合女教师身心健康的活动。三八妇女节组织女教职工健步走,中秋节筹划月饼制作活动,按时为女教职工办理特殊疾病保险,她还代表中心党总支关怀慰问孕期女教师,了解她们的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及时传递给每一位女教师。

她对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心怀感激,这也是她促使她做好工作的最大动力,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引导孩子健康成长,为孩子做好人生的榜样,让孩子也能成长为一个做事认真,敢于担当的人!

葛潇琛老师的事迹平凡而普通,虽没有轰轰烈烈,更多的是她在岗位中展现的默默付出、不畏艰难、勇挑重担、悉心投入和无私奉献。她是优秀女教师的代表之一,她的品质和精神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


(审核:傅莉)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