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唇枪舌剑——辩论赛的激烈角逐——记材料学院小班辩论赛决赛
发布时间:2017-12-03 20:47:06 点击数: 来源:材料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2月3日电包阔 白云飞 柯伟)为丰富大学生的课余活动,培养同学们的思辩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11月30日晚,由材料学院举办的以“学思践悟党的十九大,高举团旗跟党走”为主题的小班辩论赛决赛在理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材料学院17级9班与10班辩论队一路高歌猛进,闯进决赛,争夺冠军荣誉。材料学院团委书记柯伟、翱翔辩论社办公室部长杨航、翱翔辩论社团支书陶宇舟、翱翔辩论社社长助理王溥晨作为评委出席本次比赛。

7点钟,在辩手们进行自我介绍之后,辩论赛正式开始。本次辩论赛分为上下两场,在上半场中,正方一辩由“全才不是各项能力的简单叠加,而是各方面的融会贯通”为切入点,用高度概括的语言陈述己方“当今社会更需要全才”的观点。反方辩手则先对专才的定义进行补充,再从“专才的优势在于精深”出发,层层剖析,论证“当今社会更需要专才”的观点。聚光灯下,双方辩手都意气风发,各执己见。倒计时钟声响起,现场赛意渐浓。双方四辩陈述小结完毕,主席宣布上半场结束。

如果说上半场的对垒是一个自身实力的展现,那么下半场的角逐无疑是紧张、激烈的思维碰撞、意识交锋。下半场开始,双方辩手在规定时间内轮流发言,正方通过诺贝尔奖、木桶效应等例子,指出全才对于社会来说至关重要,反方面对正方的引经据典,旁征博引,犀利发问。双方利用3分钟的自由发言时间,找出对方发言的破绽并予以反驳。报告厅内暗流涌动,剑拔弩张,将比赛气氛推向高潮。

经过一系列的精彩博弈,最终9班(正方)凭借超强的实力拿到了本届辩论赛的冠军。同时,正方费玉清同学和反方王一凡同学荣获最佳辩手。

辩论不只是口才,不只是表达,更多的是思想的碰撞与交流。“在这里我们针砭时弊,我们交流思想,我们一展口才之犀利。”古蜀汉之孔明,才略巧舌能挡万千兵马;今材料之学子,睿智雄辩方显胸中天下。

(审稿:陈仲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