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人文与经法学院法学系开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法律问题”主题调研
发布时间:2018-06-14 15:03:54 点击数: 来源:人文与经法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6月14日电李亚娟)2018年5月26日-5月28日,西北工业大学人文与经法学院法学系教师张敏、李军、李亚娟赴贵阳参加2018第四届大数据博览会,对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发展中的法律问题与进行产学研三方面的深度调研。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是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2017年正式升格为国家级博览会,现已成长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最具国际性、权威性的平台。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突出“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视角、企业立场”的办会理念,坚持“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产业化、可持续化”原则,在“数据创造价值 创新驱动未来”的大会主题下,以“数化万物 智在融合”为年度主题,围绕大数据技术创新与最新成果,探寻大数据发展的时代变革,举办了系列活动。其中包括8场高端对话、65场专业论坛,40场成果发布、81场招商推介、278场商务考察等活动,成功签约项目199个、金额352.8亿元。同期还举办了2018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以“新电商领动新融合,新时代助推新发展”为主题,举办了CEO沙龙、主论坛、8场分论坛以及年度盛典,发布了《2017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

博览会期间,调研团队首先参观了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是全国第一家以大数据命名、面向全国提供数据交易服务的创新型交易所。接着调研团队与大数据交易所商务总监王京、策划经理苏曼菲、法务经理曾梦颖进行了座谈,共同探讨了大数据交易模式、交易内容、交易所的发展等问题,也就大数据交易所与西北工业大学法学系在大数据的教学与科研方面的后续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两天的调研行程中,调研团队还参加了“人工智能”高端对话论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论坛”,在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与部分大数据企业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特别探讨了“政法大数据”的采集与应用问题。

5月27日调研团队参加了“2018第四届中国(贵阳)大数据交易高峰论坛”,论坛以“探讨数据确权制度、推动数据资源流通、构建中国数据生态”为主题,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分享了对数据确权、交易、流通等进行的全新探索与研究。本次论坛还成立了“大数据不作恶联盟”、“数据+12”战略。

此次大数据交易与大数据应用的调研顺利完成,为与大数据相关的法律研究提供了第一手的访谈资料,与企业、政府、研究者的座谈与交流也进一步增加了对数据企业、数据交易与数据应用的认识。

(审稿:鲁卫平)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