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实践队到重庆奉节等地开展生态移民工程下的扶贫脱贫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18-09-11 10:15:46 点击数: 来源:材料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9月11日电苏文达 王巍)8月20日-28日,按照校团委统一部署,材料学院“材行天下”社会实践队的12名同学在材料学院团委书记柯伟老师的带领下,先后前往了重庆奉节、四川汶川、陕西汉中三地进行移民安置后扶贫脱贫工作的调查,在与各地移民及扶贫办相关工作人员的交谈当中,队员们对党和政府的移民安置措施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三峡库区生态移民调研——奉节之行

8月20日-22日,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材行天下”社会实践调研队在重庆奉节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调研活动。长期以来,该地区受历史、自然、交通经济等因素的制约,一直是我国经济落后、工业不发达、城镇化程度较低的区域。三峡工程完成后,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强大动力,党和政府通过大力实施生态移民搬迁工程,促使库区城乡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居民生活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实践队队员们通过向相关单位了解情况、收集相关资料、走访库区居民、发放调查问卷等方法了解库区产业结构的升级,人民居住条件的改善,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教育体系的完善等信息。

8月20日,队员们来到奉节县移民局,和相关领导进行了友好交谈,了解了当地的移民安置政策。在此之后,队员们前往街头,商场等人流量大的地方进行街头采访,询问当地居民对三峡库区生态移民政策的看法,从交谈中了解当地居民在三峡库区移民前后的住房状况、教育、交通条件、薪资收入等方面的变化。

8月21日,队员们从奉节县出发前往永乐镇幺店社区进行调研采访,在当地移民办主任张先生的带领下队员们走访了当地几户典型家庭,进一步了解当地“后靠”移民的生活状况以及当地相关政府单位未来的扶贫工作计划。

队员们还特地到当地一家成功脱贫的个体经营户了解相关情况。在访谈中队员了解到,该户女主人宫女士原本是一名普通的理发师,由于不甘平凡,在当地妇联和奉节县政府的扶持下,与丈夫一同创业,秉承 “把科技产品引进来,把农特产带出去”的理念,因地制宜,带领当地农民种植脐橙,通过互联网的新渠道进行销售,成功脱贫。陈女士十分感激当地政府的宣传措施打响了奉节脐橙的名号,并且在政策上一直给予她们相关支持。

8月22日,队员们赶赴鱼复街道进行调研,鱼复街道办事处谢主任对西北工业大学“材行天下”社会实践调研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派遣相关工作人员带领实践队队员们走访城镇库区移民的典型代表,队员们深入了解奉节县城镇居民在三峡库区移民后的生活状况以及鱼复街道办事处未来的扶贫工作计划。

这此奉节之行队员们跨越了八百公里,走访调查了十余户典型家庭,期间队员们历经暴雨与烈日的洗礼,克服了重重困难,“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深入了解奉节县居民移民后的生活状况以及当地移民办未来的移民安置计划和扶贫重心。

灾后重建移民调研——汶川之行

8月24日-26日,“材行天下”社会实践调研队来到汶川县进行调查。汶川县属于国家贫困县,08年大地震对当地居民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国家及时启动生态移民战略,将灾区人民迁移到地缘优势更加显著的地区,以保障灾区人民的生存和发展。实践队队员先后赶赴了克枯乡、映秀镇等地进行实地调研,了解生态移民战略下当地经济、医疗、教育的改善情况。

8月24日,队员们来到汶川县扶贫局进行调研采访,汶川县扶贫局相关工作人员简要介绍了灾后的重建计划和扶贫工作方针,随后汶川县卫计委于主任、教育局吕主任与实践队队员进行了密切会谈,全面地介绍了汶川县灾后医疗卫生、教育等方面的发展情况。

吕主任在交谈中表示汶川县卫计委联合民政局,疾控中心,及保险公司,对医疗费用分类,各部门按照各自政策承担相应部分,做到了不同层次不同方面的九道减免机制,将贫困户在公立医院的医疗费用减免95%以上,大部分病人每一次花费约在200-300元之间。而对于私立医院,则确立了监督检查机制,减少自费药品的使用,努力实现最大化的减免。

8月25日,队员们赶赴汶川县克枯乡扶贫办进行调研采访,汶川县克枯乡副乡长张先生给实践队队员们介绍了灾后的重建状况及医疗卫生、教育等基础设施的建设状况。随后张乡长还带领实践队队员们参观了当地的特色农业生态示范区——甜樱桃种植基地。

随后队员们采访了克枯乡下属乡村的村会计。村会计向队员们表示他家中有六口人,由于重建后原地被征用,他另择一处地方进行建房,曾经获得广东省及红十字会约五万元的援建款。他对乡政府的扶贫工作表示十分满意,生活条件与经济收入和之前相比有了极大地改善与提高。

8月26日,“材行天下”社会实践调研队来到汶川县映秀镇进行参观调查,实践队队员首先来到了“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纪念馆——漩口中学遗址进行参观并怀着悲恸的心情在抗震纪念浮雕前献花默哀一分钟。随后队员们参观了当地的青少年活动中心,队员们在此了解到了一大批在地震后不畏艰难险阻,舍已为人的优秀青少年,并为他们的爱国精神所感动。

随后队员们参观了当地的青少年活动中心,该建筑由团中央特殊团费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损建,集中展现了青少年作为主力军,弘扬抗震救灾伟大精神,在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中的杰出表现。队员们在此了解到了一大批在地震后不畏艰难险阻,舍已为人的优秀青少年,并为他们的爱国精神所感动。

环境移民调研——汉中之行

8月27日-28日,“材行天下”社会实践调研队到达汉中进行调研。汉中市位于陕西省西南部,地处秦巴腹地,地质条件差,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繁,当地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现象十分突出,其辖下10县全部被确定为陕西省国家级集中连片特困县及扶贫开发重点县。队员们前往宁强县和河东店镇的移民搬迁安置点进行随机抽样调查和访谈,并向相关部门寻求资料,了解当地居民的年均收入水平,教育、医疗、交通等情况,理清了生态移民的需求现状。

8月27日,队员们来到宁强县筒车河移民安置点进行调研采访,宁强县筒车河赵支书给实践队队员们介绍了筒车河移民安置点的详细情况和未来发展计划。在交谈中,队员们得知该社区已落实筒车河安置对象三千余户,其中易地扶贫搬迁对象近四千人。随后赵支书带领队员们参观了该安置社区,队员们在参观中发现小区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绿化率高,卫生室、社区服务中心、文化健身广场、停车场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

赵支书在随行中表示,该安置点的建成入住,在有效解决农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住房问题的同时,加快了全县的城镇化步伐有效解决了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及园区企业的用工问题,实现搬迁群众和园区企业的双赢。

8月28日,队员们到达河东店镇进行调研,河东店镇张书记给实践队队员们介绍了河东店镇移民安置点——石门社区的详细情况和未来的工作计划。接着张书记又带领实践队队员参观了花果山景区。据张书记介绍花果山旅游景区属浅山丘陵地区,依秦岭南坡,傍褒河流水,常年湿润,温度宜人,其独特的的温暖适宜的气候和较大的海拔落差,形成了媲美江南的美丽景致。当地政府利用这一优势资源,栽培了柑桔2500余亩,栽植核桃、杏、桃、梨等150余亩,同时充分利用青山绿水、田园风情和优质的柑桔产业园等优势自然资源,大力发展农家乐特色旅游。花果山旅游区的不断壮大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为当地居民脱贫致富提供了巨大的助力。

“材行天下”社会实践队先后前往了奉节,汶川,汉中等地,耗时九天,跨越2500公里,一路上队员们不畏艰难险阻,长途跋涉,饱经风吹日晒,彰显了工大人“三实一新”的精神。通过9天的社会实践,队员们感受到生态移民搬迁政策对各地居民生活条件改善的巨大推动力,在党和政府的科学引导下,各地政府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都取得了显耀的成绩。队员们置身处地的感受到了党和政府政策的科学和伟大,感受到了自己身为一名共青团员的责任和骄傲。

(审稿:陈仲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