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学子参观西北工业大学古路坝旧址
发布时间:2018-10-24 15:58:48 点击数: 来源:航海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月24日电杨帆)10月20日,在党委学生工作部的组织下,航海学院学子在辅导员叶鹏程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古路坝校址参观学习。

所有西北工业大学学子自入学以来便了解到我校“古路坝灯火”的故事。的确,筚路蓝缕,诞生于抗战烽火这段艰辛的岁月,但真正的古路坝究竟是什么样子,这次参观给了我们最好的回答。

清晨八点,在蒙蒙细雨中,航海学院学子一行踏上大巴,向汉中市城固县古路坝村驶去。天气阴冷,但同学们的热情缺丝毫未减。沿途的风景是连绵的群山,雾在山间游动,像画家泼墨,使原来的山变成景,做成了一幅幅丹青。经过四个小时的车程,中午十二点,终于到达古路坝。这是一座静谧的村庄,坐落在山中,安逸而和谐,掺杂着泥土方向的清新空气扑鼻而来,放眼望去是一篇安宁的翠绿。经过短暂的修整,中午一点,航海学院一行人踏上了“老一辈工大人的路”,到达了期盼已久的国立西北工学院旧址,时光飞逝,大部分建筑已经被风沙侵蚀的残破不堪,但那座镌刻着由师昌绪先生亲笔所写的“国立西北工学院”的石碑却魏然屹立,格外醒目。遥想当年,抗战烽火席卷全国,西北工学院建立在这条件艰苦的深山之中,涌现出了师昌绪、高景德等一大批杰出的科学家,在那个“一寸山河一寸血”的年代,他们经历着时代变革的阵痛,背负着后人难以想象的时代枷锁,却用顽强的毅力克服重重险阻,科技救国,为国奉献。老一辈工大人不仅开创了西北工学院,更是开创了西北工业大学这所学校优良的学风和踏实肯干的精神!

最后,由叶鹏程老师领誓,所有学子庄严宣誓校训“公为天下,报效祖国。诚实守信,襟怀坦荡。勇猛精进,敢为人先。毅然果决,坚韧不拔”。宣誓完毕,一行人告别枯墙老树的古路坝,回到西安,结束了这段难忘的旅程,为今天的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自古以来,无数文人骚客在这枯黄阴冷的时节缅怀先人、追思故乡。的确,在这个有关“生命关怀”的时节,每个人都不禁心生感叹,时光飞逝,夏日的蝶飞花璨不经意间竟化为这般凄清萧索。这是一个追思和缅怀的季节。我想,这次活动,不仅仅是一次追思,更是一种在场的仪式感,立于矗立的石碑前,于庄严的气氛中,在充满仪式感的祭奠里,或慎终追远,或缅怀先人,或沉思过往,都是为了“不曾忘却的纪念”,一如一代代西工大师生所感念的。

有前人的开创,就需要我今人的传承。今天的我们再出发,沿着前人的漫漫的道路,开拓创新。古路坝的记忆从未在西工大抹去,前辈们的身影依然存在于我们每个西工大人的脑海。我们铭记“公诚勇毅,永矢勿忘”。

(审稿:王彦革)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