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信仰青春行寻访初心路”—理学院师生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08 16:06:36 点击数: 来源:理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1月8日电王洲航 张铭尚)新时代、新思想、新担当!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激发理学院教职工和青年学生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和创造活力,凝聚全院师生共同为“一流学院、一流学科”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理学院组织师生代表于近日赴陕西汉中国立西北工学院旧址和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开展了“信仰青春行 寻访初心路”师生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中师生们一路寻访、一路学习、一路感悟,他们结合自身的工作、学习道出了发自内心的所思所想:

尹丽红:

步行进古路坝村的路上,受周围宁静的环境影响,我也从聒噪新奇变得安静了下来,想像着1938年那些学长学姐们拖着书箱进村的场景:前方是未知的借用校舍,后方是战火纷飞的祖国。如此背景之下,他们坚定信仰,刻苦奋斗,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让自己能够为祖国所用,能够为祖国谋未来。今天的我们也来走了这条路,相同的路,不同的时代背景,却有着相同的目标:刻苦努力提升自己的才与德,让自己未来能够成为新时代中国建设者中的担当者!

信仰伴青春,寻访初心路。就让我们永葆初心,勇往直前!

李志斌: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党日活动。今天的第一感觉是:祖国真强大!在去往古路坝的路上,大巴车在群山环绕的高速上穿行,在绵延的大山之中修建高速公路,正是国家强大的体现。

第二感觉是:中华儿女真优秀!来到古路坝,参观了西工大旧址,小小的校舍,当年灯火不熄,承载着中华儿女对科技强国的渴望,对家国兴盛的历史责任感。

第三感觉是:中国共产党真伟大!党领导的红四方面军,在恶劣的条件下建立了川陕苏区,面对数倍甚至数十倍于我的敌人,毫不畏惧,取得了一系列的胜利,令人尊敬!

邱天瑞:

这次党日活动,我参观了古路坝的国立西北工学院旧址和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当参观旧址时看到校舍,抚摸着校舍墙壁,我仿佛穿越了时空,回到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岁月,我仿佛看见了电影《古路坝灯火》师生学习的场景,在艰苦的条件下,同学们点着麻油灯秉烛夜读,心中怀揣着努力学习报效祖国,早日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抗击侵略者,建设祖国当中去。追忆古路坝,回想我们的前辈筚路蓝缕发奋图强,报效祖国矢志不忘,坝上星星灯火如今已照耀中华灿烂之路。正因为有着坚定的信念,在那样战火纷飞的年代里,才能诞生像师昌绪,高景德……这样的共和国脊梁。正是因为他们,我们的国家才日益强大。

参观川陕根据地纪念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年仅24岁就牺牲的何挺颖烈士,24岁是一个人最美好的年龄,何烈士把它献给了信仰,献给了民族复兴,正是因为无数个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才诞生了如今的新中国,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学习环境,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许玉帅:

寻梦古路坝,首温初心地;探访川陕地,体悟先烈神。带着满心的期待踏入了古路坝的旅程,走进去,看到当初的校舍,这就是原来前辈们灯火不息,挑灯夜读的地方。脑海中浮现出初入大学时《古路坝灯火》的电影场景,这里承载了那一辈工大人不屈的精神,那是闪耀在历史长河的工大精神,鼓舞了当时的无数中国进步青年,也让如今的学子受益匪浅。能够亲临此地感受此处的一砖一瓦,让我倍感荣幸,也觉肩上重任,定当传承前辈精神,勤学刻苦,不负工大精神,不负自身信仰。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一行同样的让人触动很深,墙上的文字图画,讲解员的话语为我们铺展了当时革命的残酷情景,红四方面军的艰苦战斗,游击队伍的以命相搏都让我感动。这是那个时代人民对侵略者的抗争,是他们的铮铮铁骨,是照亮黑暗历史的盏盏明灯。烈士之热血换我中华万世和平,我们应当继承精神,成为中国的脊梁!

周鑫:

在参观城固县古路坝西工大旧址以及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的时候,我感觉汉中市的农村风景优美,山清水秀,与陕北的黄土高原竟是截然相反,汉中真不愧为“汉家发祥地,中华聚宝盆”。

参观完这两个地方之后,我获益匪浅。一是我认识到抗日战争时期西工大学子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下仍然心怀祖国,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仍然勤学苦读,值得我们当今大学生学习。二是我了解到红四方面军在革命战争时期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伟大战绩,了解到红四方面军的军人们在战争中不畏强敌、敢于牺牲的英雄气概,他们的勇气和魄力值得我们新时代的男儿学习。

刘可:

迷糊地起床,匆忙地奔赴集合点,草草地吃完早餐,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第一站是古路坝旧址。在往目的地前行的过程中,《古路坝灯火》的情节在脑海中陆续闪现,校史馆讲解员讲述“七星灯火”的声音在耳边回响。原来,这艰苦奋斗的一切都曾在这片土地上演,历史的真实与深刻发人深省——如今安逸的我们有什么理由懒惰?

第二站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在这,无数人为亡去的战士们哀悼缅怀,无数人为这段历史感到激动与自豪。看过一件件文物,听过一件件事迹,我的内心汹涌澎湃,家国情怀与民族自豪感变得尤为强烈,如今的和平是无数战士用鲜血换来的——珍惜与发扬就由我们来做!

第三站,在观看完纪念馆后,沿途中看看祖国大好河山令人愈发激动,也更能体会当下的美好。山水间有乐趣,乐趣中是如今和平稳定的生活。

今日感想颇多,收获满满,革命岁月虽悄然逝去,革命精神却将永世长存,革命成果也将由我们发扬光大!

曹雪飞:

1938年,国立西北工学院的学子翻山越岭,走过崎岖的山路来到古路坝,背后是战火纷飞的国家,前方是未知但充满希望的未来。他们在这里艰苦奋斗,努力学习,成为祖国建设不可或缺的人才。

2018年,我们坐着大巴车穿过群山,再次踏上通往古路坝的路,来到国立西北工学院旧址,体会当时的学长学姐学习之不易以及艰苦奋斗的精神。

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我们背后有强大的祖国,我们应当珍惜舒适的学习环境,丰富的学习资源,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不忘初心,为祖国更加的强大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理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学院改革发展实际,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全院师生在新时代自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凝聚全院师生在“一流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和改革发展过程中同心同德、共同奋斗,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担当者。

(审稿:王洲航)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