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学校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赴赴照金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27 09:47:32 点击数: 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1月27日电张慧杰 黄哲 董占鹏)为积极响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精神,落实学校相关活动要求,11月24日,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电子信息学院、自动化学院、人文与经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教育实验学院100余名学生党支部书记赴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陈家坡会议旧址、薛家寨革命旧址开展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现场教学活动。活动由电子信息学院张慧杰、自动化学院王智江、人文与经法学院曹良玉等三位辅导员老师带队。

上午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通过听取讲解,观看图片、文字资料、历史文物,同学们充分了解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北地区创立的以照金为中心的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纪念碑前,大家通过观看建党、建政、建军和军民鱼水情等四组浮雕,深切缅怀了革命前辈在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前仆后继、不怕牺牲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随后,在纪念馆外的广场上进行了重温入党誓词与校训活动。

中午在陈家坡会议旧址,同学们现场聆听了义务讲解员杜天祥老人讲解陈家坡会议的历史背景、经过和影响,老人妙语连珠、激情澎湃,让大家对陈家坡会议的历史意义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下午在薛家寨革命旧址,同学们重走“红军路”,攀爬了陡峭的石阶,参观了红军一、二、三、四号寨旧址和设立在岩洞中的红军医院、被服厂、修械所等后勤单位和领导机关驻地。面对曾经中国工农红军的驻留地,大家在感叹当时革命根据地条件艰苦的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了照金精神——“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的深远意义。

晚上在返校途中,同学们分享了今天现场教学活动的心得与体会,大家被照金纪念馆中英勇捐躯的革命先烈们的先进事迹所感动,被薛家寨自然环境的艰险和中国工农红军艰苦卓绝的革命精神所震撼。通过此次的现场教学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和传承照金精神,在学习、生活、工作中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学好专业知识,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学习感悟: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英雄们永垂不朽”这句话深深的烙在了我们的心里,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这次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学习让我更深刻的体会到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陕西共产党人在创建西北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所形成的照金精神。他们的精神需要我们代代去学习和传承,而我们作为长在红旗下的新一代的党员,更加应该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和胜利。忆苦思甜,弘扬照金精神,不忘初心,时刻牢记党员使命!

——电子信息学院博士通信二支部 王宝瑞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次参观学习让我对自己的信仰、理想以及目标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坚定的抉择,我将受益终生。最让我难忘的就是参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那些年纪轻轻就离开的英雄让我深知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有了这次的实践,我也坚信可以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的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电子信息学院2016级硕士第七党支部 许志斌

陕甘边革命根据照金纪念馆里先辈们用过的每一件物品,留下的每一张照片都凝聚着他们不惧艰难投身革命的坚定信念。在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先辈们是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浇灌了这片热土。在现在的和平年代,我们要更加珍惜,更加感恩这来之不易的生活,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学习他们艰苦奋斗、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脚踏实地,立足当下,努力提高自身综合能力,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

——电子信息学院2017级硕士第六党支部 徐洋

在革命事业中,失败是常有的事情,但我们只要坚持下去,不断的付出努力,最终一定能获得胜利,这也正是我们要学习和传承的精神。在现在优良的条件下,我们依旧要学习照金精神,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的事业奉献出自己的力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电子信息学院2018级硕士第二党支部 安康

我们现在所颂扬的革命英雄和事迹,都是前辈们流传和记载下来的,而有更多的革命先烈,我们并不知道他们出生的日期、牺牲的日期,甚至他们的姓名,我们都无从找寻。但是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这些先烈们流血牺牲换来的,我们应该永远的铭记,永远的感恩,更加珍惜我们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国家的进步贡献力量。

——电子信息学院工大智信导学团队师生联合党支部 张卓

今天我们来到照金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革命成功的缩影,是我们党“小米加步枪”这一革命方法的具体实践。每一段走向伟大的历程,背后都是先辈的热血、热泪与汗水。我们认识当下、追忆历史,才能把握未来。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镌刻在心,愿我辈青年党员不负众望、不负总书记嘱托,勇担复兴大任,勇抗复兴大旗!

——人文与经法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丁镜学

在登上薛家寨的路途中,感觉非常劳累,想到革命烈士们就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中为革命斗争,我不禁感叹他们的心中是怀着多么坚定的革命信念才能如此坚持着为革命斗争。他们专注于革命的坚定与信心让我不禁触动颇深,身为新时代大学生,坚持做好自己的工作与学习,坚持进行自己的计划,坚定自己最初的信心,也是我们应该做好的事情。坚守照金精神,不忘初心,更加砥砺前行!

——人文与经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 吴金霞

今天的学习忙碌而充实,从参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开始,习仲勋、刘志丹、谢子长……一位位革命先烈的事迹感染着参观的每一个人,他们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国豪情和历史担当,他们不怕牺牲,顽强抗争的坚毅品质和自强精神,这些无不从心底带给大家以感动、震撼和敬仰。革命遗址守护人、照金精神传承者杜天祥老爷爷通过给大家讲述革命旧事,向我们展现了那个波澜壮阔的革命年代,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唯有坚持人民为本,才能得到人民信赖,取得人民拥护,才能战胜一切困难和敌人,取得革命的最终胜利。生活在当代的我们,更要积极学习先辈们的革命精神,提升真才实学,提升思想境界,在社会中贡献出自己的价值,助推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无愧于革命先烈,无愧于后代子孙。

——人文与经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张军辉

(审稿:宗凡)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