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2018级本科学风建设工作开展总结
发布时间:2018-12-12 17:00:41 点击数: 来源:航海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2月12日电杨帆 叶鹏程)朔风凛冽,银装素裹,秦岭在这一天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雪。时光荏苒,转眼间,2018年即将成为历史。不知不觉中,航海学院18级新生已经在西北工业大学进行了半年的学习,当“萌新”的头衔褪去,迎接每一位学子的是难度和数量相比高中而言都有所增长的学习任务。同样,航海学院也开展了各种活动来辅助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学期伊始,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相聚与西北工业大学这所优秀的理工科大学,面对大学生活自主性强的特点,许多同学表现出了自己的茫然甚至是焦虑。首先,同学们面对的问题就是中学阶段从未接触过的选课问题。“选课应该怎么选”“选什么课”“选谁的课”“投多少意愿值”这一系列问题困扰着同学们。航海学院为了解决新生的问题,在每班设立一名由大二学长担任的班助,指导同学们选课,同时,航海学院学生会也密切关注同学们的选课情况,多次主动来到新生宿舍对新生的选课情况进行辅导,解决了同学们选课的燃眉之急。

大学课程相对于中学而言难度大,内容多,老师讲课快,课堂容量大,许多同学在开课之初表示无法适应大学的生活,对于大学考试表达了担心的情绪。为此,航海学院召开大班会,邀请高年级优秀同学介绍学习方法和考试技巧,成功解决了许多同学完全不必要的紧张情绪。为了督促同学们学习,航海学院以小班为单位组织晚自习并严格规定到场次数,不得无故请假。由班长和学习委员负责签到把关,再上报至大学委、辅导员处,整个过程井井有条、分工明确,确保了同学们的学习时间,杜绝了小部分同学偷懒、懈怠的思想。

为了使同学们本科学习得到更多指导、在学习阶段取得更大的成就,航海学院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度”将研究生与博士生的导师制度引入到本科生学习之中,让本科生的学习有人指导,匡正了同学们的学习方向。本科生导师制采用完全自愿选择,同学们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最为喜爱、崇拜的老师辅导自己的本科生道路。为鼓舞同学们学习的动力,航海学院召开“航海学院榜样力量”系列讲座,邀请航海优秀老师、学长对同学们分享学科知识、未来方向、学习经验,提高了同学们对于自己所学专业的认知程度和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在学期过半时,航海学院进行了高等数学模拟考试,旨在激励同学们的学习动力,促进学生查漏补缺,增强竞争意识。在考后进行成绩总结大班会,邀请成绩拔尖的同学分享学习经验,邀请各位班长对本院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并对下一步学习做出安排、表达对期末考试的期望。辅导员以及各班班长与成绩相对靠后的同学进行面谈,商量下一步学习,扭正部分人不端正的学习态度,树立同学们对于进步的信心。各班学习委员督促本班同学对试卷做出分析,找明自身不足,树立明确目标。

各班班主任对本班学生的学习状况倍加关心,对本班学生常常进行当面和线上督促。在数学模拟考试结束之后,许多班级班主任来到新校区召开班会,点评前一阶段学习和考试情况,表扬优异同学、鼓励落后同学,提高学生对与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对于不及格的同学以及徘徊在及格边缘的同学,辅导员采用面谈的方法对他们进行一对一谈心,着力于解决他们对于学习的迷茫以及对大学学习的不适应性,从而提高他们的成绩,为期末考试努力实现“零挂科”奠定基础。各班结合自身情况开展学习活动,由成绩优异、基础扎实的同学为学习成绩较差、基础较为落后的同学提供学习意见、传授学习经验,形成了“互帮互助”的优良学风和“团结友爱”的班风,各班的学习状态以及班级凝聚力都显著提高。

期末考试来临之际,航海学院大一全体学子将尽最大努力取得优良成绩,为自己的学业和学院的培养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审稿:王彦革)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