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谭安江研究员应邀访问生命学院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1 09:18:44 点击数: 来源:生命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月11日电吴子祥)应生命学院骨代谢研究室骞爱荣教授邀请,2019年1月10日上午9时,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谭安江研究员访问生命学院,并作了题为“家蚕基因编辑的遗传改造”的报告。骞爱荣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博士生、硕士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作为最主要的绢丝昆虫,家蚕在中国的养殖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一定的产业规模。昆虫取食行为不仅具有高度多样性,而且主要通过味觉和嗅觉选择食物。谭安江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其团队利用昆虫(家蚕)基因编辑等遗传调控技术,通过相关基因的异位表达、定点敲除、定点整合、替换沉默等技术手段,进一步揭示家蚕在发育、采食和性别抉择的分子机制,同时根据家蚕丝蛋白和蜘蛛丝蛋白的结构类似性,针对如何使家蚕吐纳蜘蛛丝并提高其蛋白含量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此外,谭安江还介绍了其团队在“实践十号”返回式卫星项目,主要开展空间环境对家蚕胚胎发育的影响和变异机制。

报告结束后,学院师生与谭安江开展了热烈的讨论,谭安江就师生提出的各种科研问题进行了悉心解答。本次学术报告会,为学院师生提供了与知名专家面对面交流讨论的机会,形成了浓郁的科研氛围,同时也增长了学院师生的知识水平,达到了学术交流的目的。谭安江也表达了与学院开展深入合作的意愿。

报告人简介:

谭安江,男,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昆虫遗传调控”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昆虫生理生化和分子生物学研究。在鳞翅目昆虫的转基因和基因组编辑、性别及发育变态调控、家蚕丝腺生物反应器应用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联合基金项目、973计划子课题、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等。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Cell Research,PNAS(4篇),PLoS Genetics(2篇),Journal of Virology,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等重要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

(审稿:马西平)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