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举办杨有军教授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1-14 14:57:10 点击数: 来源:材料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月14日电屈少花 朱展云)1月11日上午10:00,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材料学院承办的“研究生灵犀学术殿堂第402期之杨有军教授报告会”友谊校区公字楼332会议室举行。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杨有军教授为师生们做了题为《呫吨材料-新合成、新功能、新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纳米能源材料研究中心尚利教授主持,相关学科教师和学生代表60余人参会。

报告中,杨有军教授介绍了呫吨染料的相关背景以及新帖吨功能染料在红外显微成像、酸碱分子探针、耐抗药菌三方面的应用。生物组织对红外光的吸收少、散射弱,适于低背景高灵敏荧光成像。为克服传统染料稳定性差、易聚集、生物兼容性差的缺点,杨教授课题组通过综合利用呫吨染料能级调控构效关系,调整分子结构以增加空间位阻,从而合成了兼顾能级调控与性能提升的红外染料母核。EC系列染料具有不易聚集、光稳定性高、化学稳定性高的特点,能将细胞显微成像的光谱区间从400-750nm拓展至1100nm,在活体成像方面展示出巨大的应用前景。此外,杨教授课题组设计并合成了基于呫吨染料母核的分子探针,通过设计两个酸碱响应位点,促进正向协同,从而使探针具有高灵敏希尔型酸碱响应。最后,杨教授组通过苯基取代、多环芳基/杂环芳基、烯基与烷基、药物分子出发合成等方法,构建多样性呫吨染料库,并通过初步筛选、光谱复筛、体外实验及动物细胞毒性实验等步骤,选取了具有高杀菌活性的罗丹明类抗菌化合物,为下一步实验及应用奠定良好的基础。最后,杨有军教授就报告内容与在场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对于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各类问题,杨教授都给予了专业解答。报告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此次报告会不仅为相关研究领域的师生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还增强了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与华东理工大学之间的科研交流与合作。同时,此次报告会拓宽了材料学院研究生的视野,有助于研究生更全面地了解自身的研究方向,为自己的科研工作做出更好的规划蓝图。

杨有军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博士生导师。他长期致力于染料化学及其在红外染料,分子影像,红外屏蔽等方向的应用。他于2002年和2007年分别获中国科技大学学士和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博士学位,2007-2010年在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入职华理,历任副教授和教授。2013年获得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人才计划资助,2017年华东理工大学校长奖,2018年获Czarnik青年科学家奖,2018年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

(审稿:黄越)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