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人文与经法学院召开人才培养大讨论第一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2-26 12:20:42 点击数: 来源:人文与经法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2月26日电宋武伟 胡建发 曹良玉)2019年2月25日下午,人文与经法学院在学校出版社会议室召开人才培养大讨论专题研讨会,会议主题为“强化学院人才意识、完善‘十育人’体系、巩固人才培养的战略地位”。参加会议的有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教授委员会成员、各系主任、支部书记及教师代表。会议由学院党委张清江副书记主持。

会上,张清江副书记强调了学校组织开展人才培养大讨论的重大意义,传达了学校党委陈建有副书记在学校新学期干部大会上关于立德树人工作的专题报告精神,要求学院全体教职员工高度重视,深刻领会“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和“十育人”工作体系的内涵和意义,认真组织和参与各专题讨论,并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

与会教师先后发言,交流对人才培养大讨论工作及“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和“十育人”工作体系的理解和体会。

经济系系主任毛加强教授重点谈到了对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他认为所有课程都应植入思政教育的内容。对如何调动教师将主要精力和资源投入教学,毛老师认为,不能仅仅通过树立几个典型评几个先进,而应该通过规章制度,对所有教师都产生影响,比如体现在聘岗考核中。

公管系系主任王春萍教授认为,要认真思考在大类培养中人文大类该怎么做、明晰人才培养的目标究竟是什么,人才培养如何与国际接规;要进一步突出本科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

法学系主任张敏教授认为,德育工作主要包括道德教育和法治素质教育,她特别强调了法治教育和法治实践在法学专业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同时指出,学校也应重视法律教育在其他专业人才培养中的作用,要通过法律教学、科研以及法治宣传等活动提升全校学生的德育素质。

法学系肖周录教授认为,必须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管理人员和教师都需要深刻思考和反省是否将主要精力用于人才培养。

经济系支部书记袁晓军老师发言提出,要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就要善于倾听学生的诉求和心声,鼓励学生发表对人才培养的意见。

公管系支部书记来爽老师发言谈到,在观念上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很容易,但难就难在如何落实人才培养的各项具体要求,这需要设计切实可行的制度,运用各种有效的人才培养手段。

经济系刘敏教授发言指出,专业课程结构需要根据社会发展的需求不断更新,此外,要加强体育教育工作,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勤于实践的素质和能力。

学院教学督导委员赵明华老师在发言中将“十育人”分为四个层次,特别强调了心理育人在“十育人”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并从个人的道德、学校的道德(学术)以及国家的道德(民族的复兴事业)三个层次谈了对立德树人的理解。

法学系副主任蔡琳老师的发言,肯定了大类招生对人才培养工作的意义,她认为,在人才培养中要特别要重视人文社会科学和艺术教育在培养健全人格方面的作用。

法学系韩伟老师结合法学专业人才培养,特别强调了理论教学与法律实践活动相结合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此外,各年级的本科班主任也分别从个人带班经验的角度谈了对专业人才培养的看法和体会。

本次专题研讨会会集中交流、讨论了立德树人在人才培养中的根本地位和重要作用,对如何落实立德树人形成初步共识,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和作用深入人心。用青年教师席建成的话说,“之前对学校搞大讨论不太理解,通过最近几次讨论后觉得还是很有必要的,通过参加讨论对人才培养有了更深刻、更清晰的认识和理解。”

学院下一步将根据人才培养大讨论的工作安排,继续逐个专题进行集中讨论,厘清学院人才培养各方面的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审稿:张清江)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