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召开第二次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大类招生和专业设置专题讨论
发布时间:2019-02-26 15:04:40 点击数: 来源:航海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2月26日电史文涛)为推进航海学院人才培养大讨论工作有序开展,2019年2月22日全天,学院在长安校区南山苑隆重举行以“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大类招生和专业设置”为主题的本科教学专题研讨会。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杨益新、航海学院院长潘光、副院长曾向阳、杨坤德、崔荣鑫、党委副书记王彦革、学院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院长助理、各系主任、各系党支部书记、教学实验中心主任、院办和教学办工作人员等33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潘光院长主持。

潘光介绍了召开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和会议安排。曾向阳对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汇报,总结了航海学院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介绍了2019年学院本科教学的重点工作计划和航海学院人才培养大讨论工作方案,包括机构设置、研讨内容、时间节点、活动形式等;报告中还分析了学院本科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学院大类招生和专业设置的基本思路等。学院各系和教学实验中心主任依次汇报了所在单位的基本教学情况、发展规划、存在问题及解决思路。

听取汇报后,杨益新结合汪劲松校长与万小朋副校长在学校人才培养讨论启动大会上的讲话,并从航海学院现状出发,指出应进一步明确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以此作为大类招生与专业调整的基础,要面向学生的多样化需求调整本科生培养方案,以生为本,考虑学生的发展和成长路径,既要看到目前的世界格局,又要保持学院的鲜明特色,做到强基固本,扶优拓新。

王彦革、杨坤德、崔荣鑫以及与会教师就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大类招生以及专业设置等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发言。参会教师普遍认为,学院在各项改革和建设中应坚持航海学院的传统本科培养特色,应该按照海洋大类招生,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本科生专业至2-3个。部分教授还就学院教学管理模式和机构设置等问题发表了建议。研讨中还广泛涉及学院本科生导师制、招生宣传、教学质量提升方法、小班授课、教学效果评价模式等多个方面。

潘光做总结发言。潘院长首先肯定了研讨会取得的成果,并从自身的成长经历出发,阐述了本科阶段宽口径大类教育以及素质和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并就学院大类招生和专业设置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潘院长指出了面向国家需求梳理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性,还结合新一轮岗位聘任条件、本科生导师制所需的交流场地、教师课堂评议等与本科教学有关的问题发表了重要意见。

航海学院将在后续一系列专题研讨中,继续推动和落实教育部和学校的有关精神,并结合航海学院的实际情况,认真研讨,真抓实干,推出一系列有利于提高学院本科生培养质量和水平的举措。

(审稿:王彦革)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