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做好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柔性电子研究院召开人才培养大讨论第一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3-05 09:29:33 点击数: 来源:柔性电子研究院

西工大新闻网3月5日电王添)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士有百行,以德为先。3月4日,柔性电子研究院召开人才培养大讨论第一专题研讨会,全体教职工积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人才培养核心地位”展开讨论,为研究院建立人才培养制度,健全人才培养体系,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献计献策。会议由官操教授主持。

本次专题研讨会主要从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教学方法、强化主体意识等三大方面体现立德树人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基础地位和引领作用。

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发挥好主阵地、主课堂、主渠道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新时代人才培养的行动指南,即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六个下功夫”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研究院将会沿着立德为先,修身为本这一人才成长基本逻辑,重点培育个人品德、社会公德以及国家大德,顾好人才素质要求的综合与全面,同时也要为人才培养营造优质舒适的教书育人环境、管理育人环境以及服务育人环境,在增长高素质人才的综合素质、远见卓识方面下对功夫、下狠功夫。

创新课程体系设置,凸显精品化、特色化、国际化。关于高校课程创新模式改革的讨论由来已久,部分高校、学院通过讲授内容与讲授方式两大方面进行创新尝试,探索科学的教学方法,以期收获良好的教学效果,这其中,教师必须具有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善于运用科学的教学模式改变现有老旧的课程内容,同时也要遵循量变质变及对立统一规律,循序渐进,因材施教,正确合理地运用矛盾分析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走符合研究院特色发展的课程创新之路。柔性电子研究院旨在通过与世界一流大学与研究机构合作,聚集一支从事柔性电子相关学科领域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的国际性高端科学研究队伍,打造世界一流的柔性电子研究开发、人才培养、产业孵化的国家级基地,因此国际化可以作为研究院的突出特色与优势,充分利用外籍教师资源,引进国际化教材,同时推动授课内容与方式的国际化。

科研育人,以身作则是关键。科研育人的主体是教师,理应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研究院汇集了众多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青年教师,可以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经验开展教学与科学研究,同时应具有把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与教书育人相结合的意识,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引导学生参与科研实践,将自身的科研经验、理念、思想、方法、体会传达给学生,培养学生崇尚科学、勇于探索、坚持真理、追求创新的科研精神,恪守学术道德,维护学术尊严。在实践过程中允许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创造力,完成从被动地接受知识灌输到互动参与式的学习交流再到对知识进行独立思考、判断、运用的过程。

性相近,习相远,知识与道德都需要通过学习来培养,人才的培养要以德为先,以人为本,教师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这是一段长期且艰巨的道路,但我们做好了准备迎接挑战。

(审稿:官操)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